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外眼看大湾区

世界500强外企看大湾区 | 法国电力集团:看好大湾区创新实力 共创“净零”未来

2022年03月09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法电中国区总裁傅楷德在接受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电建设已初具规模,技术和管理经验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法国电力集团未来将加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合作,携手共创“净零”未来。

  创新驱动大湾区清洁能源转型

  谈及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时,傅楷德表示,创新是关键。广东是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已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集群,为清洁能源转型从技术研发到生产管理环节提供坚实的支持。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化和数字化的生活条件在吸引能源领域的高技能人才方面的优势不断显现。

  傅楷德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当下面临着低碳能源转型挑战,在提升分布式能源比例的同时,还必须保持电网平稳运行。对此,傅楷德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起一个由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组成的平衡的能源结构。核电作为一个成熟的低碳产业,是优化能源系统和技术性能的有效手段。同时,考虑到广东有利的地理条件,海上风电也是利用自身优势和本土资源的潜力产业。

  傅楷德建议,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新技术,发展创新服务。在智能电网中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客户在减少能源消耗的同时享受便捷的数字化服务。此外,积极主动加强能源管理将促进可再生、分布式能源的快速增长,助力电网新供需平衡,提高能源效率。

  携手大湾区推进“双碳”工作

  “实现‘碳中和’需要聚焦三个方面,即在一次能源结构中发展电力、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以及提高能源效率。”傅楷德表示,法国电力集团将依托现有可行的技术,生产更多低碳电力,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可再生能源与核能。

  早在30余年前,法国电力集团便与广东合作开发多个项目,其中就有为人所熟悉的大亚湾核电站项目。“对法国电力集团来说,这个项目具有先锋意义,不仅是中国第一批国际合作核电项目,也是中法合作的成功典范。”傅楷德表示,大亚湾核电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第一个核能项目,为未来核电和核工业供应链发展奠定基础。

  此后,法国电力集团参与了台山第三代核电项目。2018年,台山核电站成为世界上首个投入商运的EPR反应堆,成为法电-中广核合作关系及世界核工业的重要里程碑。

  傅楷德表示,法国电力集团正在推进“净零”未来的工作,近期将推进与广东电网及肇庆市的合作,通过肇庆增量配电项目找到合理可行的供电管理方式,为区域发展提供更为安全、高效和低碳的电力生产。

  此外,法国电力集团作为创始人和合作方参与了中山大学的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的建立。“该学院为核工程师提供高水平的课程,促进了中法两国未来在核能方面的长期合作。”傅楷德说。中广核专门针对学院制定了特殊招聘政策,对于合格的中法核硕士毕业生不设招聘数量的限制,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南方网记者 | 詹海珊 董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