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期盼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

2021年09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 ]

  新华社香港9月14日电 2021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将于9月19日举行,这是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场重要选举,备受各界关注。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选举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保障“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近日表示,担任选委会第五界别当然委员,一定会严谨履行职责、把好关,身体力行,团结各界,坚信能选出真正为国为港、有能力、有理想、做实事的人,组成治港团队。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友好协进会会长唐英年表示,落实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迎来由乱及治的重大转变。新选制下新一届选委会即将产生,这是通过选举落实“爱国者治港”的重要一步,为接下来的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选举奠定重要选民基础。身为当然选委的他表示,将忠诚、严肃、认真地履行好职责,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指出,国家大力推动深港河套地区发展,并于近日出台“前海方案”,显示出深港合作的前景和机遇。他再次强调“爱国者治港”的重要性,指其关乎香港市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福祉,维护国家安全必须要见成效。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友好协进会副会长陈清霞认为,通过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治港,中央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所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香港各种深层次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香港才能实现长治久安。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袁武表示,新一届选委会选委要抓紧新时代的发展机遇,须具备远见、创新及灵活思考。香港不能落后于人,必须加快发展步伐,致力推动业界巩固及提升自身优势,更好地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目前香港由乱及治,他认为社会应尽快回到正轨,迎接国家发展的大势头。未来的管治班子,应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优化香港管治体制。

  谈到对未来管治班子的期望,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杨华勇认为,必须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新选制下,香港要选出管治能力强、坚定爱国的管治者,同时要帮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令香港能够改善自身问题,例如解决房屋等深层次矛盾。

  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表示,近日多名大学校长开会商讨高教界对于整体管治的期望,气氛良好。他指出,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十分重要,而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各方面发展的契机,香港高教界可在人才培育和科研发展上出一份力。

  中国侨联委员、香港安徽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吴志斌撰文认为,新选制为香港管治环境把好了第一道关。他指出,过去20多年里,香港选举制度有如一个“无掩鸡笼”,一批反中乱港分子混进管治架构,破坏特区政府施政,挑起内斗撕裂社会。毫无疑问,新选制对治港者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能”的治港者要敢于为国家利益发声,敢于为香港发展作为,敢于为社会民生谋出路;既要是香港拨乱反正的捍卫者,也要是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的推动者,最终成为变革香港进程的书写者。

  香港市民对选委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非常期待。紫荆研究院于9月6日至12日以电话形式随机访问了1508名市民,了解受访者对选举情况的看法。紫荆研究院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68.7%受访市民认为此次选举能选出真正为业界发声、代表香港整体利益的选委;82.5%受访者认为此次选举加入候选人资格审查的安排,能有效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

  “香港应该落实融入大湾区及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各种政策,与国家发展互补共融。”市民曾先生说,因为“修例风波”,香港近年的民生政策难以推行,希望未来能高效率推动经济民生发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