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重大项目进行时 > 深中通道 > 最新进展

深中通道首次两个管节同时在干坞施工作业 超宽变宽管节E29顺利出坞

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7月16日,粤港澳大湾区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项目再传捷报。经过近3小时的精密操作,当日下午3时,由保利长大广州打捞局联合体深中通道S08合同段承建的超宽、变宽钢壳沉管E29管节顺利绞移出坞。

  E29管节是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第四个处于曲线轴线上的超宽、变宽非对称结构管节,管节平均外宽约49.7米,管节长度124.2米,浇筑完成后重约6万吨。

  为实现两个管节的钢壳总拼与混凝土浇筑“流水化”生产,此次出坞工作首次采用E29和E28两个管节的交替拖移作业,首先将E28管节半成品拉移到港池进行临时系泊,给E29管节让出通道。首次采用两个管节同时在干坞施工作业,大大提升项目建设效率,推动管节预制出坞踏上高效流水化生产新台阶。

  建设团队在船坞内增设了一个钢壳管节总拼工位,即在进行E29管节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同时开展下一节E28管节钢壳的总拼工作。当E29管节完成浇筑预制并出坞后,建设团队便将E28管节钢壳从总拼工位浮移至浇筑工位实施混凝土浇筑工作,同时在空出来的总拼工位上进行下一节E27管节钢壳的总拼,从而实现两个管节的钢壳总拼与混凝土浇筑流水化生产。

  出坞的E29管节为变宽管节,在绞移过程中易受水流影响,会产生明显的不对称效应,致使管节在受限区域内的出坞过程更为复杂。为确保管节顺利出坞,广州打捞局施工团队制定了详细科学的施工方案,并在总结此前管节成功出坞的经验基础之上,不断优化出坞操作,简化作业流程,细化施工布置。

  预计今年8月,深中通道项目将进行沉管隧道东侧首个管节、全线首个超宽变宽管节E32管节的浮运沉放安装工作。

  (记者 袁佩如 通讯员 黄夏 刘炳辉 郑武星 蔡云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