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重大项目进行时 > 深中通道 > 速览

速览深中通道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门户网

[ ]

  深中通道作为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珠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珠江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高效配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深中通道工程规模宏大,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约24公里,主要由长6.8公里的特长海底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主跨1666米伶仃洋大桥、主跨580米中山大桥、长约13公里非通航孔桥、东、西人工岛以及互通立交等关键构造物组成。项目建设的技术难度非常高,是世界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最难的工程之一。

  深中通道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通车后由深圳到中山只需30分钟可直达,深(圳)中(山)两地将同步进入半小时生活交通圈,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在人文、物流、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及交通的互联互通。

  2016年12月28日,深中通道先行工程西人工岛正式开建,深中通道项目正式开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