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大湾区大未来 > 逐梦大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来了“新”农民 他们追梦青春不负韶华

2021年06月02日 来源:央视网

[ ]

  

  央视网消息:我们认识几位来自香港的创业青年。五年前,他们来到了生机勃勃的粤港澳大湾区,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开始了他们自己的创业。这些年轻人并没有坐在写字楼里当白领,而是手拿菜苗、脚踩泥土,种起了蔬菜,用他们的话说,当上了新型职业农民。几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变化日新月异,而这群年轻人的创业项目也已落地开花,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种菜养鱼,是这三个香港“90后”共同的兴趣,为了将兴趣发展为人生的事业,2016年,他们一起从香港来到了广东江门。

  一开始,江门市为他们提供了200平米的温室大棚和免费的宿舍,并在资金、政策上为他们实验“鱼菜共生”项目提供支持。

  “鱼菜共生”,就是让养鱼的水流进蔬菜种植区,鱼粪中的养分作为菜的肥料,而经过蔬菜根系净化后的水,再流回鱼池,这样整个循环下来,真正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用化肥和农药。种养出好吃、安全又卖相好的鱼和蔬菜,虽然市场前景巨大,但对于刚走出校门没多久的三个年轻人来说,创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最艰难的时候,江门的农业专家和附近的村民都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三个年轻人开始从鱼种选择、水体微量元素培养和灌溉系统优化等方面不断尝试。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他们的“鱼菜共生”实验,终于宣告成功。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将大湾区建设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就在这一年,“鱼菜共生”项目也正式落地江门,三位年轻人建成了8000平米的智能温室大棚,蔬菜年产量达到400吨。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三位香港青年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追梦青春,不负韶华,对于事业和未来,他们充满着期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