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大湾区大未来 > 走进大湾区

南方日报:创新引领 湾区崛起

2021年05月1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数日前,一批世界顶级科学家汇聚南沙,钟南山、薛其坤、姚建年等300多位院士专家,在此出席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共同探讨关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创新课题。

  “亚洲有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新兴国家,已成为新的世界经济增长中心。粤港澳大湾区是科技创新要素最积聚、活动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未来必将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前来参会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说。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粤港澳大湾区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一批科技创新和产业协作项目有序推进,三地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的创新网络初步形成,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守正创新,勇立潮头,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崛起。

  湾区竞合“胜负手”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数十亿年的地球演化史,形成了如今的海陆格局。大航海时代到来,使全球首次打破地理间隔,融为一个整体。随着经济全球化浪潮与大规模国际贸易兴起,东京、纽约、旧金山等世界级湾区应运而生。

  全球滨海100公里内的湾区集中了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位于中国东南部的粤港澳大湾区,正是中国湾区经济的代表,并成为世界级湾区新的有力竞争者。

  湾区从地理概念嬗变为经济实体,大致经历港口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和创新经济四个阶段,期间伴随着人口、产业、贸易、金融、信息等资源要素的流动,创新愈发重要。

  粤港澳大湾区,5.6万平方公里,8000万人口,5万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11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产业体系完备,制造业基础雄厚,与旧金山、纽约、东京三大湾区相比,在GDP、人口数、500强企业等方面不遑多让。

  但是在创新能力方面,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粤港澳与旧金山、纽约、东京三大湾区相比仍有差距。比如,在全球前50大学中,纽约有13所、旧金山有3所、东京有1所,粤港澳大湾区则为0所。

  要在世界级的湾区竞合中脱颖而出,创新正是“胜负手”,“步入‘十四五’,大湾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便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认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创新布局中,粤港澳大湾区与北京、上海同为三大国际科创中心。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的使命担当。

  创新崛起之路,任重而道远。粤港澳充分融合和发挥三地比较优势,集聚建设世界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动珠三角先进制造业与港澳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串珠成链打造大湾区创新带,正向世界描绘出一个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创新湾区。

  创新引领产业兴

  中国散裂中子源投入运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落户惠州、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加快建设……一批科技领域“国之重器”在大湾区加速布局。

  近年来,粤港澳三地创新协作更加紧密,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熠熠生辉,国际顶尖创新资源汇聚湾区,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在这里拔地而起,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加快产业化,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建设,不断推动大湾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成长。

  不久前,国内首个无人船研发测试基地“香山海洋科技港”在珠海启用。作为中国第一家无人船艇企业的云洲智能,在大湾区构筑起世界领先的无人船艇自主创新技术体系。其背后,“港澳高校—港澳科研成果—珠三角转化”的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模式加快形成。

  云洲智能创始人张云飞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多年来与母校合作不断,“依托三地创新资源,专注海洋产业自主创新,我们大有可为。”

  感觉“大有可为”的群体,除了张云飞等活跃在科创一线的弄潮儿,还有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实业家。

  两个月前,肇庆高新区,随着汽笛鸣动,十余台工程机械臂在空中挥舞,广东省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宣布开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现场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产业前途非常光明。

  当天,共有1287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1.23万亿元,包括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正威(惠州)新材料制造二期等一批布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产业项目。

  湾区腾飞,创新为核,产业为基。一个个重大项目就像动力澎湃的超级引擎,推动大湾区优势产业加快升级转型,并不断孕育出极具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

  当前,广东正聚焦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等重点领域,加快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认为,建设好大湾区关键在创新,接下来要利用好香港的金融服务业、深圳的创新、珠三角的制造业、澳门与葡语国家的关系,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推动珠三角制造业转型升级,开拓粤港澳经济合作新模式。

  培育未来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为企业建立动态运营的数字孪生“透明工厂”,助力效率提升;美的微波炉工厂自动化车间,20多款型号产品零切换实现共线生产。

  当前,数字化正渗入到大湾区制造产业链的“神经末梢”。第四次工业革命呼啸而来,谁先取得数字化突破,谁就拿到了新一轮产业全球竞赛的入场券。

  数字化转型,关乎现代产业体系的根基与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前瞻布局数字经济。

  今年3月,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工作会召开,广东制造数字蝶变进程加速;在广东“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数字化发展”单独成章,提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关键产业;上周印发的《广东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意见》则给出了实施“路线图”,明确构建数据要素流动顺畅的数字大湾区。

  一个工业体系完备、产业链基础夯实,数字化程度高的大湾区迎来发展新机遇。

  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绿色化是另一项重要指标。广东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为牵引,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氢能等绿色产业,前瞻布局海洋经济,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首次将海洋经济单列篇章,提出努力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步入新阶段。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制造业产业链不断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内在要求。

  步入“十四五”,粤港澳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突破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不断推动大湾区制造向高端跃升。

  于是,一批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在大湾区布局,广州粤芯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填补空白;一批5G产业园陆续落地,首批八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加快落地;一批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动5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7个产业集群规模超过万亿元大关。“以推动高质量制造业发展为重点,大湾区共同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向晓梅表示。

  谋定未来再出发!一个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粤港澳大湾区正加速形成。

  (南方日报记者 李凤祥 刘倩 彭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