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新措施、新努力——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履行治港责任

2022年08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 ]

  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  第六届香港特区政府管治团队7月1日宣誓就职。一个月来,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与特区政府官员围绕住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扶贫、创科发展等事关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热点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积极履行治港责任,为开创良政善治新局面而努力。

  7月1日,行政长官李家超在社交媒体上推出专页,以此加强与市民联系沟通。此后,他频繁“落区”,出席多个社团和组织的多场活动,进一步密切与香港社会各界的联系,倾听来自基层的民声。

  7月30日,李家超与特区政府官员到访深水埗区,听取当地基层市民对新一份施政报告的建议。他探访“劏房”住户,与街坊福利事务促进会长者邻舍中心内的长者互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以及市民对扶贫措施的意见等。

  为加强特区政府官员与立法会议员交流沟通,7月13日开始,每月在立法会举行前厅交流会。当天,李家超率领6名司长及副司长出席,这成为行政、立法建立紧密协作关系的新措施。

  新一届特区政府瞄准市民期盼,组建四个工作小组,备受香港社会关注。“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四个工作组,由司级官员带领,有针对性地解决跨代贫穷、土地发展和房屋供应以及市容环境等问题。

  化解土地房屋问题事关市民生活改善,也关系到香港经济能否更好、更多元发展。7月12日,“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和“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分别召开首次会议,探讨研究提升第一个五年期公营房屋供应量等务实问题。其中“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须在新一届政府上任100天内,提交初步加快兴建公营房屋的工作建议,让房屋供应可提早及提量供应。

  疫情防控是当前香港社会关心的热点之一。一个月来,特区政府持续推出多种措施,提高确诊市民救治水平,提升新冠疫苗接种比例,为部分市民派送快速测试套装等。

  把香港建构成国际创科中心也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重要施政方向。7月15日,香港科技创新联盟成立。李家超表示,特区政府会全力全速推动香港创科发展,推进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产业链的结合和优势互补,建设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圈。

  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特区的独特优势。李家超上任后第二天就与广东省、深圳市主要负责人沟通,共商如何将粤港和深港合作推上更高台阶。特区政府还借助立法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事宜小组委员会这一平台,加强向立法会及公众介绍香港如何积极参与及推进大湾区建设,以更好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特区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将制订青年发展蓝图,加强香港青年的国家观念、为青年创造上流机会等。

  “新一届特区政府官员给人的印象是接地气、勤劳、积极。”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陈勇评价道,从施政首月看,特区政府履职有的放矢,相关措施较好回应社会关切。他表示,目前立法会和特区政府配合默契,他对行政立法紧密协作、共同为香港社会带来更多福祉充满信心。

  (记者 苏万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