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粤港澳大湾区首支QDLP基金成功“试水”海外投资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和珠海市中心支局指导下,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内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海外债券一期单一资产管理计划通过海内外建设银行联动完成购汇及债券购买。这是《广东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发布后,大湾区首支成功实现海外投资的QDLP基金,为粤港澳三地稳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提供良好范本。

  据悉,瑞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2013年6月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成立,主要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广发基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瑞元资本拥有申请QDLP试点得天独厚的特有优势,广东省QDLP试点办法出台后,瑞元资本积极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金融发展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珠海市中心支局沟通联系,经合作区QDLP试点联席会议认定后,成功尝鲜创新业务“头啖汤”,于2021年底取得广东省首个QDLP试点业务资格,并成功获批3000万元人民币海外投资额度。

  2022年6月,瑞元资本发行的海外债券一期单一资管计划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功备案。产品主要投向为中资美元债,投资策略以高票息短久期债券为主。7月20日,瑞元资本买入首批面值20万美元、票面利率4.5%的某银行境外永续债,成功实现首轮对外投资,并表示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再分批建仓买入。据介绍,此次成功“试水”为瑞元资本全面理顺QDLP业务进行后续投资打下基础,也为广东省开展QDLP 试点业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国家外汇管理局珠海市中心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QDLP试点业务为境内投资者进行海外投资及跨境财富管理开辟新通道,将进一步激发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主体活力,吸引境外优质私募行业管理人,满足湾区内投资机构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有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红利,同时也标志着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双向开放实现新的突破。

  (记者 刘梓欣 通讯员 李腾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