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内地升学的港生人数年年攀升,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南方网

[ ]

  “我是被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吸引到的,广东与香港不仅相邻,文化也相通,高校教育水平也不错。”今年被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录取的香港籍学生Wendell告诉记者,他以后想成为一名历史老师,希望能够将客观的历史教给学生。

  7月28日至8月6日,2022年度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简称“文凭试”)学生计划录取结果陆续公布。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的数据显示,2022年通过文凭试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人数为4890人,人数连续三年增长。

  为什么选择内地升学的港生人数年年攀升?多位刚被内地高校录取的香港新生和内地港生组织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内地高校不断提高的教育水平和丰富的校园生活,都是吸引越来越多香港学生选择内地高校的原因。

  考生人数和占比双增长,大学选择更多元

  文凭试又被叫做“香港高考”,是香港六年制中学的毕业考试。香港学生可凭文凭试成绩报考内地高校,今年可报考的内地高校数量增至129所。

  据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通过文凭试报考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人数为4890人,比去年增加2.2%,创历届新高,人数连续三年增长。同时,报考内地高校的考生人数占文凭试总考生人数的比例也从去年的9.17%增加到今年的9.76%,实现了考生人数和占比的双增长。

  除了人数不断增加,香港学生的选择也更加多元。

  “港澳台侨联合招生,可报考291所内地学校,可选择的专业比DSE(文凭试)更多。”长期向香港学生和家长提供升学辅导服务的星学汇秘书长伍文彬表示,以前香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都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大学,但随着内地高校知名度和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内陆城市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越来越多港人对这些内陆城市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也很重视内陆城市带来的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湖北、西安等内陆地区的高校也陆续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

  武汉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刘慧琦目前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我了解到华科是一所实力很强的学校,也有我想学的专业,而且华科的校园面积也很大。我生活的香港虽然很繁华,但大家的生活空间其实很小,所以我想体验一下真正的‘大学’是什么样的。当时心里有一种想要闯天涯的想法,我想体验一下更远的地方,想挑战一下自己。”

  不同地域文化交流碰撞,助力香港学生深入了解国情

  内地高校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的校园生活和不断提高的教育水平让香港学生受益。刘慧琦从香港来到武汉后,直言自己成长了很多。

  “以前在香港上学的时候是没有晚自习的,现在和内地同学一起上晚自习后,才知道自己的成绩可以进步得飞快。”刘慧琦说,虽然读大学比高中还累,但自己在大学学到的东西确实比在高中多得多,也感觉很快乐。

  “我也是第一次体验宿舍的集体生活,认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包括以前很少在香港接触到的少数民族同学,通过他们接触各地不同文化,也更深入认识了国情。”刘慧琦说。

  刘慧琦还提到,内地的学科、专业更加齐全,学习资源也更加丰富。很多香港学生在内地可以就读一些香港高校没有的心仪专业,最重要的是对个人发展,还有未来就业有极大的帮助。“比如说考古学专业的同学,在香港能够实地调研的场所比较少,在西安等历史名城的学习资源就更加丰富。”

  今年刚被中山大学工商管理类录取的小铭也表示:“内地大学学科实力越来越强,科研实力的提升更是有目共睹。”他选择中山大学,正是因为工商管理专业是中山大学的“王牌专业”,学科评估排名靠前,受认可度也很高。

  大湾区交通便利、文化相近,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便捷的交通、相似的文化背景,也让香港学生更容易适应内地生活。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度报名人次最多的前十所高校中,有6所高校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随着广深港高铁通车、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大湾区基础设施正加速互联互通,香港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已基本形成“一小时生活圈”。

  “我是被大湾区的‘一小时生活圈’吸引到的,不想离家那么远嘛。”今年被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录取的Wendell告诉记者,他非常向往在广东求学的生活,还想尝尝广东的宵夜。通过未来4年的学习,Wendell想成为一名历史老师。“结合近来香港的社会状况,有不少人对中国的历史有些误解,甚至有人刻意歪曲历史。所以我也希望如果将来成为老师的话,能够客观地将历史教给学生。”

  对于毕业后的内地港生来说,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今年5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共同发布《支持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实施细则》,对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就业补贴、创业培训、职业发展指导等众多优惠政策和服务。

  今年刚被清华大学机械、航空与动力类专业录取的吴睿林表示,自己毕业后很可能会到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就业或创业。“我在新闻里看到内地的科技非常发达,5G、卫星发射……感觉好厉害;也了解到现在国家花很多精力去建设大湾区,应该会有挺多的发展机会,到时候回来自己创业也很好。”

  伍文彬向记者表示,也有不少香港学生在内地学习了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后,希望能回到香港就业、建设香港。目前内地高校的师范专业毕业生可以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认证学历,再在香港教育局注册检定教员之后,就能在香港的学校求职。伍文彬也期待未来医学、法律等更多内地大学的专业能够在香港获得认证,帮助更多内地港生找到心仪的工作。

  (记者 陈彧 吴彬彬)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