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深圳推出服务香港青年十大措施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深圳将试点开展市场化免费住房服务工程,聚合青年驿站、企业酒店和公益性短租公寓等空置房屋资源,为香港毕业生来深发展提供公益性、过渡性住宿服务。

  深圳团市委日前召开书记会议并推出十大项措施,将加快推进深港青年合作,加速《关于在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中彰显青春担当体现青年作为的行动方案》落地,以先行示范的标准,推进湾区青年事业发展。

  同时,整合深港青年人才和资源优势,推动成立深港青年事务委员会、深港青年创业创新行动联盟、深港青年社团发展联盟等青年团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引领在深香港青年凝心聚力谋发展。

  搭建深港青年研学交流平台

  为拓展深港青年交流交往交融,深圳团市委拟深度打造“湾区青合力”系列品牌,办好“龙腾中华”游学专列、“同心耀中华”等深港文化交流活动;发挥好深圳各类青年社团组织作用,组织深圳青年与香港各领域青年开展对口交流,建立广泛交流联系机制;推动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让更多国际化交流项目落地深圳,提升深港青年的国际发展视野。

  同时,创新交流形式,搭建多元的深港青年研学交流平台。比如,搭建深港澳青年国情研学教育平台,组织大湾区青年人才国情研修班,与深港澳高校开展系列合作,邀请知名专家结合青年发展需求开设技能培训课,加强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融合。

  再比如,建设深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基地,开设深港澳青少年国情教育专线,常态化组织开展研学旅游、文化体育、乡情联谊、国情研修等交流活动。

  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指导中心

  为积极搭建深港人才供需平台,深圳团市委拟对港澳青年实施实习、就业、创业全流程扶持。

  推动实习上,拟开展“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等实践活动,常态化提供实习岗位,为来深实习的港澳青年申请专项补助;举办港澳青年座谈交流、企业走访等活动,增进港澳青年对深圳的了解,在实习见习中开拓视野、增进感情。

  拓宽就业上,将高标准建设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指导中心,推动实现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带动一批创业创新公司反哺就业,多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同时,积极策划香港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推动校企合作,探索高校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机制,实现产业和就业深度融合。

  创业帮扶上,统筹创业创新阵地资源,以前海深港青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凝聚力的深港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借力香港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活动;开展“青心青力助青企”行动,加强政企银三方合作,服务深港青年和创业企业,并推动深港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鼓励更多香港青年企业家来深发展。

  面向香港青年推出更多租住人才房

  关注港青关注的居住需求,深圳团市委将推进建设“港澳青年驿站”,积极整合市住建局、人才安居集团资源,面向香港青年推出更多人才租房;试点开展“7+7+7”市场化免费住房服务工程,聚合青年驿站、企业酒店和公益性短租公寓等空置房屋资源,为香港毕业生来深发展提供公益性、过渡性住宿服务。

  同时,在香港青年较为集中的区域,重点建设“青年之家”平台,打通为港澳青年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另一方面,拓展建言献策的渠道和平台,推荐优秀香港青年参与政协等协商机构,充分发挥香港青年委员作用,积极为香港青年在深发展建言献策;把志愿服务作为深港青年交流的重要议题,围绕河流治理、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等领域,动员号召在深香港青年深度参与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大湾区发展建设。

  此外,深圳将拓宽深港媒体联络,进一步加强与港媒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实践成效,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深发展。通过深港澳青年“十大深港创业之星”“深港创业创新风云人物”评选等形式,发掘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青年代表,开设系列专题宣传栏目,讲好香港青年与祖国共成长的故事。

  (记者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