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国家植物园体系形成“一南一北”格局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P020220711708479108164.jpg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记者 徐昊 摄

  7月11日9时许,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州正式揭牌。这是华南地区首个国家植物园,也是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位于北京的国家植物园共同形成“一南一北”格局。

  华南国家植物园依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设立,核心功能区规划总面积319公顷。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前身为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于1929年创建,是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植物保育、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的重要平台,也是游客日常休闲与科普研学的热门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超百万人次。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透露,华南国家植物园将统筹优化科研区、专类展示区和技术推广平台,以华南地区兼顾全球热带亚热带区域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为核心,建设国家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中心和种质资源库,提升植物迁地保护能力和效率,实现物种保育两万种以上,其中经济植物6000种,华南珍稀濒危植物种类的95%得到迁地保育。

  华南国家植物园将建设自然教育馆、国家自然教育与生态文明示范基地,新建智慧植物园,完善富有植物园特色的教育课程,提升植物科普教育能力;建设体现岭南园林文化特色、国际一流的专类园及特色植物展示片区,探索与国际接轨且符合国情的国家植物园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条件,努力建成示范性、引领性的区域国家植物园。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知的高等植物达3.7万余种,约占全球的1/10。建立国家植物园体系,对野生植物类群进行系统收集和完整保存,有助于维护植物多样性。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杨中艺表示,广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以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为新契机,将在植物迁地保护与利用方面取得新突破,打造华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环境科普与自然教育的高水平平台。

  2021年10月12日,中国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2022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2022年5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广州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草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

  (记者 卞德龙 吴少敏)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