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从经贸到文化:穗港书写共荣新篇章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P020210715638478329520.jpg

图为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创享湾TIMETABLE粤港澳青创基地。记者 梁文祥 摄

  不久前,教育部依法批准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这所由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合作办学的高校,携香港优质教育资源而来,促进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

  同处粤港澳大湾区,穗港两地交流频密。近日,《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印发、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造营(第一季)开营、北京路上的“橱窗剧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的成果展示窗口……

  从经贸合作到人员交往、从文化交流到民心相通,作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广州,正不断深化两地全面合作,为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广州贡献,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穗港合作不断加深

  “来一份窝蛋牛肉饭。”工作日的午餐时间,就餐的白领在珠江新城花城汇的茶餐厅里排起了队,这种最初起源于香港的快餐食肆,后来经广州传至国内其他地方,成为不少人便餐的选择。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同饮珠江水,不单是茶餐厅文化,穗港两地在历史发展、经贸往来等领域有着颇深的渊源。

  最近,广州花园酒店博物馆开馆。展品中,一枚特殊的纪念章引人驻足,纪念章上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工作纪念”和“广州花园酒店”的字样,纪念着1987年至1990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会议先后7次在广州花园酒店召开的历史。

  花园酒店本身亦是穗港两地情谊的见证者。改革开放之初,内地急需修建一批现代化酒店接待前来考察的外商,借助香港同胞的力量,广州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花园酒店先后落成。

  这只是穗港往来的冰山一角。港资企业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参与者和见证者。

  作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广州市实际使用港资从1997年的15.70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72.58亿美元,增长3.6倍,年均增长6.6%,占比也从1997年的63.3%增长到2021年的87.8%。

  越来越多港资的进入,不仅仅是缘于一衣带水的同胞情,也依赖于社会发展带来的更多机遇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穗港在经贸合作方面不断加深,香港在广州累计投资企业29151家,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粤港跨境电子报关平台,香港新鸿基地产环球贸易广场项目去年底正式动工。

  “广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依法办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给了港澳企业长远发展的强大信心。”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外商投资企业商会会长孟丽红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从香港到广州投资,见证了港资在穗的变化过程,“早年进入内地的港企不断加大投资,部分企业在内地成功上市。现在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在大湾区创业,投入到新型行业,如电商、电竞、直播、新媒体创作等。”

  香港青年湾区逐梦

  正如孟丽红所言,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在大湾区创业,其中不少人选择了广州。

  香港“90后”青年吴嘉惠在南沙创立了广州TIMETABLE大湾区孵化器,在他看来,“对创业者来说,时代和舞台太重要了。”先进的技术、庞大的市场规模、不断流动的生产要素,加上完善的创业配套和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他选址这里的理由。

  实施港澳青年来穗发展“五乐计划”、高水平创建一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广州正在成为港澳青年逐梦大湾区的一片乐土。

  近日,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造营(第一季)顺利开展,为2022年第一批入驻企业(项目)和往期入驻企业(项目)代表30人提供集中培训,打造港澳来穗青年的“创业首站”。

  “在这里不仅可以得到免租入驻的优惠,还能参与各类培训、项目路演,穗港澳青创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平台。希望在这里,能够进一步拓展资源,加强行业交流,增强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广州市索星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上个月,广州推出了“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动员251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449个实习岗位,推动港澳青年来穗实习计划深入开展;此外,暨南大学与广州南沙共建暨南大学港澳青年学业就业创业基地,创立了147个港澳学生实习基地,每年接收实习生人数超2700人。

  此外,广州各区陆续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政策。

  日前,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南沙要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协同推进青年创新创业。

  广州南沙也于近日发布《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新十条”措施》,构建全方位就业保障奖补政策,打造全新创业支持链条,为港澳青创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创业支撑。

  从就业者到用人单位、再到人力资源机构,广州南沙投入真金白银支持港澳青年就业。港澳青年到南沙就业执业可给予一次性最高12万元就业奖励和每月最高5000元薪金补贴,聘用港澳青年的用人单位最高可获20万元招聘录用奖励,促成港澳青年南沙就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组织、机构也能获得最高10万元促进就业奖励。

  更有力的措施正在路上,广州将在全国率先通过立法优化青年创新创业环境。

  7月5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广州市青年创新创业促进条例(草案)》,提出对青年创新创业活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并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青年给予租金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资助。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邓中文表示:“这将吸引更多内地、港澳台和外国青年人才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文化相融民心相通

  霓虹闪烁,广州人耳熟能详的粤语歌曲响起,正在北京路上信步而行的人们骤然被绚烂交织的光影和欣然响起的歌声吸引,纷纷抬头追寻这声与光的踪迹。上月底,广州千年古道上打开了一扇“小橱窗”,成为了湾区青年展示的“大舞台”。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北门二楼将原先临街的封闭玻璃改造后,变身成面向北京路的开放式橱窗式空间,内设展演舞台、内外光秀设备、音响等,变身为一个极具特色的“橱窗剧场”。

  橱窗剧场的灵感,正来源于粤港澳三地的橱窗文化。在大湾区城市随处可见沿街橱窗艺术,作为大湾区共享的城市记忆,橱窗艺术在某种程度上是城市文化的缩影,透过沿街橱窗可以窥视城市时尚的灵魂,也能让人读懂大湾区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

  “在北京路千年古道上打造这样一个以艺术与科技融合的青年舞台,目的就是希望为湾区青年搭建一个展示、交流、成长的时尚特色平台,同时也能助力千年古道焕发青春活力,弘扬广府千年文化,展示青年时代风采。”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唐勇解释橱窗剧场设立的初衷。

  橱窗的空间虽小,但却承载着穗港澳文化交流的重任。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互联互通,同根同源。共同的文化背景和历史记忆,成为进一步促进两地人员往来、民心相通的连结点。

  本月,国内首个全面展示广九铁路历史的专题展览,“风雨广九家国路——广九铁路111周年展”也在广州铁路博物和观众见面。240多张历史图片、图表和历史文献和100余件文物实物全面展示一条铁路背后的粤港情深。

  今年,广州艺术季特别增设“同声·同戏·同心——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艺术展演”主题板块。受疫情影响,许多香港艺术家赴内地演出计划仍然暂缓,但本届广州艺术季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支持,多场香港艺术家参与的音乐会、音乐剧,将以云端放映和现场放映的形式呈现。

  现场演出方面,《饮歌·香港电影金曲视听交响音乐会》将于7月10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选取来自《笑傲江湖》《胭脂扣》《倩女幽魂》《大话西游》《英雄本色》《上海滩》等14部经典电影的14首曲目,届时珠影乐团现场配合大银幕,以视听交响音乐会的形式,重温香港经典电影片段,回望香港电影的核心精神。

  以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当下,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等重大历史机遇,广州主动作为,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在新时代书写更辉煌的穗港共荣新篇章。

  (记者 郑慧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