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前海:释放扩区“新动能” 提升深港合作能级

2022年06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推动前海开发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前海始终牢记嘱托,“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张白纸,从零开始,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

  去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正式发布,面积扩大8倍的前海再次迎来新机遇,正叠加推进“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实现良好开局。

  数据显示,2017—2021年,原前海合作区范围税收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9.7%;实际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港资均大幅增长,仅2021年就分别同比增长25.2%和33%。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9万家,已成为内地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

  先行先试制度创新频“破冰”

  发扬特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前海始终将制度创新作为开发开放的内生动力,牵引其快速从滩涂之地崛起为现代化城市新中心。

  在全国率先推出的港澳商事服务“注册易”制度就是创新之一。为提升港澳投资者办事便利度,前海于2019年推出“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服务,借助银行完善的跨境业务网点及操作流程,委托银行及合作机构免费为港澳投资者提供深企注册服务,实现“足不出港澳”即可办理深圳商事登记。

  此举很快成为先行先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改革“新名片”。2021年6月28日,该项制度创新从前海复制推广至深圳全市。

  营商效率并不止于此,在前海开办企业仅需1天,内资公司设立的审批时限甚至已压缩至几十秒。“前海在工商注册登记等企业服务上,效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认为,前海营商效率及便利度领先全国。

  对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门槛制度突破则是另一“破冰”之举。2021年初,前海不仅率先放宽了该领域执业限制,取消须通过执业资格考试的限制,还允许符合条件者可发起设立税务师事务所。这也将“仅需备案即可执业”的港澳专业人士类别增至16类。

  “过去受限于制度,不能到深圳执业,如今可在更大范围发挥所长了。”同年11月,华盟灵均刘郭联营税务师事务所(深圳)有限公司完成登记手续,成为全国第一家深港澳联营税所,合伙人、香港税务师郭碧莲说。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前海合作区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685项,全国复制推广65项。其中,仅过去5年就新增约300项。《前海方案》发布后,“政策扩区”与“物理扩区”叠加推进,这些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已覆盖到更广阔区域,惠及更多人群。

  打造深港合作最“紧密平台”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前海毗邻香港,作为探索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前海始终把全面推进深港合作放在首位。

  在前海的建设中,香港元素随处可见,小到繁体字的指引路牌,大到逐渐增多的深港平台。其中,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香港青年中知名度极高。

  这个已运营了7年的平台,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主要为深港初创企业提供培育空间,打造港澳及国际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目前,已累计孵化团队591家,数量较5年前翻倍,其中香港团队325家,累计融资总额超29亿元。

  “我们2020年入驻前海,这里不仅解决了新员工住宿问题,也让困扰我们的人才问题迎刃而解。”香港青年、昇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李志峰说,依托前海惠港政策和优质营商环境,公司很快实现飞跃式发展,员工人数也增至此前的4倍,且形成了国际化创业团队。

  “这里太火爆了,整个氛围与香港非常相像,且惠港政策补贴力度大,几乎覆盖从场地、人才,到社保、就业等初创企业成长的所有痛点。”香港十大杰出新青年、RubyFang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方丽华说。

  梦工场之外,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平台、深港国际金融城、深港国际法务区和国际人才港等深港平台在过去5年中陆续建成启用;对港合作交流机制日趋健全,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等11家工商协会合作,基本实现港澳主要工商协会对接联通全覆盖。

  《前海方案》发布后,前海新出台办公用房、招商引资、深港国际法务区、金融业、新型智库、餐饮业发展等九项产业集聚和扶持政策,不仅覆盖宝安、南山等扩区范围,对港企还按一般扶持标准的1.2倍执行,支持港资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前海是与香港关联度最高的区域,‘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在这里能够找到最佳的‘交汇点’。”嘉里建设(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天龙说。

  数据显示,前海已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9万家。今年一季度,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8.42%,实际使用港资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同比增长148.01%;新增外资企业中,港企数量超七成,港资投资态势强劲。

  畅联内外循环建设门户枢纽

  每天,前海综合保税区关口,满载货物的集装货车络绎不绝。这里面积只有2.9平方公里,但单位面积进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包括三星、近铁、越海、东方嘉盛等上百家企业开展物流与贸易业务,超过800亿元的货物从全球集聚于此,再分拨到世界各地。

  这得益于2020年7月前海保税港区获国务院批复,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此后,以“保税+”为基础的创新型贸易业态集聚发展,实现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推进器”、自主创新的“孵化器”。

  在深圳市越海全球电商供应链有限公司仓库一角,时常可以看到电商主播正在抖音上直播销售进口化妆品。“这是目前跨境电商比较流行的形式。”作为首批入驻前海的物流企业,越海已将集团总部迁入。该公司总经理苏宝银说,疫情催生了跨境电商的迅猛增长,特别是对国外的跨境电子业务,同比增长了40—50%。

  今年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区口径进出口货值3968.4亿元(口岸流量数据),同比增长31.6%。其中,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为拉动全国综保区及全省全市外贸进出口作出重要贡献。

  在更大范围,前海于2020年发起设立的特殊经济区自由贸易创新联盟,也加强经贸、基建、产业等合作,建设“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包括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东非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埃及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11个境外单位和47个境内单位都已成为联盟成员。

  随着前海扩区,这片热土还将发挥机场、港口、会展中心等优势,依托前海综合保税区实现“空港+会展+保税”服务高效流转,不断增强内外循环链接功能,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前海生长在开放的、全球化状态下崛起的沿海经济带,融合了香港、内地的制度优势,应成为世界产业链、商贸链里的枢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

  数读

  ●2017年至2021年,原前海合作区范围税收收入年均增速为19.7%;实际利用外资从38.90亿美元增至53.92亿美元,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25.2%;实际利用港资从37.82亿美元增至50.56亿美元,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33%,占比超过九成。

  ●2021年,前海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税收收入增长15%,关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28%;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685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7项、累计65项。

  ●2021年,前海合作区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实际使用港资占前海实际使用外资93.8%。

  ●2022年1—3月,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外资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2%,占深圳64.87%、广东省21.14%、全国2.32%。其中,实际使用港资12.72亿美元,占实际使用外资92.97%,同比增长148.01%。

  ●2022年1—3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区口径进出口货值3968.4亿元(口岸流量数据),同比增长31.6%。其中,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

  (记者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