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翠亨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加速落地 练就“杀手锏” 突破“卡脖子”

2022年06月1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继今年1月实现国内首套1.5吨氢液化器出口,打破液氢技术及装备被国外“卡脖子”格局后,国内氢能产业在中山再次取得突破。6月15日,由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富海”)投资建设的综合气体岛项目在中山动工建设。该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涵盖氦气、氢能源、电子特气及空分装置的综合气体岛,建成后将成为大湾区首个国产氦气供应基地。

  随着中科富海综合气体岛项目动工建设,中科富海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布局完成了关键一步。截至目前,中科富海已在中山市内的翠亨新区、三角镇和南区街道布局了装备制造、气源生产和销售服务等项目,一条以大型低温工程技术为基础的氢能和稀有气体产业链逐渐成型。

  中科富海的成立初衷就是要打破超低温领域和稀有气体供应领域的“卡脖子”问题。2017年,中科富海将生产基地落户中山翠亨新区,并成立中科富海(中山)低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富海中山公司”),翠亨新区也由此成为这条新锐技术链上的关键一环。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环顾“内湾”,从深圳前海到翠亨新区,科创力量遍布。从某种程度上说,“黄金内湾”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内环”。借助以中科富海等为代表的“专精特新”科创力量,翠亨新区正加快融“湾”入“链”。

  “我们来对了”

  中科富海综合气体岛项目建成后,将可供应高纯氢气(液氢)、高纯氦气、高纯氩气等气体,有望为中山及周边城市的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能源、光纤光缆、锂电池、医疗等相关领域提供服务。

  无论是氦气、氢能或是其他稀有气体生产,国内都曾陷于长期依赖进口的困境,而这些气体在工农业生产、医学和尖端科技等关键领域都有着重要作用,无法突破生产技术,这些关键领域就面临被国外“卡脖子”的境地。

  破局需在技术上进行突破。大部分稀有气体生产都离不开低温技术,低温技术也由此成为摆脱“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点。

  “做‘低温’的人都有一个‘大低温梦’,那就是实现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和装备国产化。”中科富海集团副总裁、中科富海中山公司总经理汪新从事低温领域多年,从空调的“普冷”领域到低温泵的“深冷”领域,再到如今中科富海的“超低温”领域,见证了国内低温技术不断突破的历程。

  中科富海是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工程技术的成果产业化公司。2017年,在完成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科研成果的工程化设计后,中科富海将生产基地落户中山翠亨新区,并成立中科富海中山公司。今年1月,中科富海中山公司生产的国内首套氢液化出口产品——1.5吨氢液化器已顺利出口国外,打破了以往液氢技术及装备被国外“卡脖子”的格局。

  目前中科富海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初步完成了在大型低温装备与低温工程、战略提氦、氢能产业、稀有气体与工业气体工程等业务领域的规划布局。而落子中山翠亨新区,是中科富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机遇。

  当下,一个跨越界限的科创内环正加快在珠江口成型。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集中资源锻造战略科技力量,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构建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以港深莞、广佛、澳珠为极点,其他城市协同支撑的“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发挥好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国之重器”作用,建好用好东莞散裂中子源、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争取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高水平建设省实验室,更好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汇聚全球顶尖研究团队。

  “我们来对了。”回想起2017年在全国遴选生产制造基地的过程,汪新表示,翠亨新区是中科富海的正确选择。

  翠亨新区的区位优势是中科富海落户的重要因素。从中科富海超低温科技园向东望去,可见正在建设的深中通道。从科技园的研发大楼高处举目四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等地都在视野范围内。更为重要的是,翠亨新区周边有着密集的客户群体。除了氢能和稀有气体应用领域,中科富海的客户还包括大科学工程。如今,随着环珠江口的科创平台和大科学装置逐渐崛起,包括东莞散裂中子源等“国之重器”都已进入中科富海的合作名单。

  走向大湾区:以中山制造业为后盾

  就在中科富海落户翠亨新区的同一年,中山小神童创新科技公司(下称“中山小神童公司”)创始人赵勇带着公司20多名员工从哈尔滨来到翠亨新区,成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中山双创基地首批入驻企业之一。

  “我们不是设立子公司或分部,而是把整个公司连同所有人员全部转移过来。”赵勇回忆,2017年,中山翠亨新区招商团队远赴哈尔滨,一眼相中了哈尔滨小神童科技开发公司,诚邀他们落户新区发展。当时,赵勇在公司发起了民主投票,结果以100%的通过率获得了全体员工同意。“第二天,大家就把房和车都卖了,铁了心过来扎根发展。”很快,赵勇就带着员工来到了中山。

  中山小神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支持于一体的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专利,建设了中国首个爬楼机测试实验室,并编写了爬楼机行业国家标准,主要产品包括载物(人)爬楼机、智能堆垛装卸设备、全地形(载人载物)机器人等。该公司研发设计的爬楼机是国内市场占有量较大的爬楼机品牌之一,已应用于顺丰速运、德邦快递、万科物业、可口可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生产运营一线场景。

  在到中山创业初期,中山小神童公司面临着技术和资金双重压力。依靠HRG中山双创基地的持续赋能,中山小神童公司成功把电动载物爬楼机项目转化为适用于市场的产品,并打造专属“楼博士”爬楼机品牌,逐渐扩大产业规模,“楼博士”品牌产品成功获得创新工场千万级投资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千万级融资。目前,该公司的爬楼机已销售至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科创类企业,我们需要一个经济活跃、思想观念开放的发展环境,中山无疑是合适的选择。”赵勇表示,借助翠亨新区邻近广深等科创集聚地的优势,公司可快速获得科创和金融等资源。更为关键的是,中山制造业链条齐全、制造能力强大,是科创成果转化的理想之地。目前,小神童的主要产品均在中山制造装配。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广东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制造能力是这一创新生态链的关键一环,以中山制造业为后盾,翠亨新区融入“黄金内湾”科创圈有了更大底气。

  “黄金内湾”重大机遇当前,赵勇认为,中山可强化制造业优势,与香港、广州、深圳等地在融合中错位发展,走出一条“科创+制造”的路子。

  ■相关

  翠亨新区第四批低效工业园区改造项目启动

  年度整理土地目标进度超70%

  随着现场一声响亮的笛声,位于翠亨新区东片区(马鞍岛)中准道旁的宝威智创科技园项目近日正式实施清拆。这是翠亨新区2022年度第四批集中清拆的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项目之一,宝威智创科技园等4个项目同一天启动,合计清拆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预计可整备工业用地551亩。至此,翠亨新区年度低效工业园改造拆除整理土地目标进度已超过70%。

  宝威智创科技园项目所在地块是本次集中清拆行动的主会场。该地块原低效厂房容积率仅约0.4,亩均产值与税收较低,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在工改政策利好下,宝威智创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决定投资6亿元实施项目,建设智能制造和创新研发总部。实施工改后,预计可整备土地38亩,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容积率将提升至4.0。按照预测,该项目投产后产值与税收均大幅增长,到2029年项目产值将达3亿元,税收超过1000万元,其中产值比2021年增长超过5倍。

  与宝威智创科技园项目同批次清拆的工改项目也有望实现“腾笼换鸟”以及产值、税收“双倍增”。位于翠亨新区西片区(南朗片区)翠亨村的平顶地块预计可整备土地320亩。该地块距离珠海科技创新海岸仅约5公里,计划重点发展工业设计、软件开发、文创等相关产业,为周边产业提供生产性配套服务,提升地块利用效率和带动村集体增收。

  以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翠亨新区正加快优化产城空间。中山市委副秘书长、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梁克表示,翠亨新区将加快低效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腾出更多连片产业空间,与深圳等东岸城市打造一批高端主题产业园区,推动东岸城市优势产业向西岸地区有序梯度转移。

  从今年1月起至今,翠亨新区已先后实施四批次集中清拆行动。目前,南朗工业区、南朗第二工业区、莎丽改造等首批项目正在推进。其中,南朗工业区连片改造项目已有4宗合计171亩地块签订工改意向协议。南朗第二工业区连片改造项目也取得阶段性进展。该工业区计划整备连片土地500亩以上,依托南朗轻轨站,按TOD模式综合开发,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并发挥园区内的港澳企业作用,打造港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记者 雷海泉 苏芷妍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