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为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贡献“广州力量”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正在迎来新一波的发展浪潮。6月10日至12日,第十四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再次站在全球生物产业舞台的聚光灯下。

  “广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独特优势。”日前,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大湾区办主任李海洲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解读广州市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新思路、新布局与新机遇。

  他表示,广州将通过与兄弟城市协力深化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贡献广州力量。

  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思路

  集中力量布局强链补链延链项目

  “广州正处于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和活力全球城市的重要时期,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难得机遇和良好基础。”李海洲表示,广州按照“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的思路,集中力量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构建全产业链交流合作机制,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的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医疗机构、行业组织、投融资机构等创新资源协同对接,形成互为支撑互为保障的全产业链条。

  其中,“抓龙头”方面,广州聚焦打造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在创新药物、精准医学、第三方医学检验、下一代测序技术、体外诊断产品、植入性医疗器械等特色优势领域,支持广州市领军企业通过上下游兼并重组、加强产业链整合等方式,形成一批企业集团。

  同时,注重盘活“老字号”的资源价值,实施中医药“一品牌一方案”扶持措施,活化升级中药中华老字号,发展“时尚中药”,推动中药标准化、国际化,做大做强中医药龙头企业,提升传统产品质量和利润水平。

  李海洲介绍,广州将建立未来领军企业的培育库,按照“选好选优、培优培强”原则,孵育一批特色技术鲜明、机制灵活创新、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中小型企业,培育具有引领性的行业领军企业,开发具有重大临床价值的创新药物、新型诊断技术、创新医疗器械和高附加值的医用防护用品。

  此外,在“铸链条”方面,广州将建立“链长制”工作机制,按照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建立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长制”工作推进体系,并系统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育集群”方面,持续优化“三中心辐射多区域”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大力释放广州科学城辐射带动作用,加速建设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并推动广州国际生物岛创建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向国家争取赋予先行先试政策。

  “我们坚持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加快越秀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荔湾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南沙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重大载体建设,推动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发展。继续支持白云、花都、番禺、从化、增城等各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建设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李海洲介绍,围绕产业链重点环节,广州还将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特别是帮助企业实现后期产业化的平台发展。

  当前,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呈现出集群化、融合化、生态化态势。李海洲表示,今年广州市制定出台了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3+5+X”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未来将立足资源优势,继续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引导生物医药产业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集聚发展,打造新兴支柱产业。”

  谋划建设国家级合作发展平台

  加快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其中,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全产业链合作发展,有利于发挥大湾区各城市的差异化优势,推进区域互补协同,面向国际吸引全球高端创新人才、技术加速集聚,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地。

  李海洲表示,广州作为大湾区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基础雄厚,科教医疗资源集中,具有独特产业优势,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发挥核心引擎作用。

  “广州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与兄弟城市协力深化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集聚国际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发展贡献广州力量。”李海洲介绍,接下来,广州将从推进重大合作载体提升、重大平台共建共享和技术创新“换道超车”三大方面,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间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协同发展。

  重大合作载体方面,广州将与澳门积极开展在中医药标准化国际化产业化方面的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医疗健康产业实验区等重大合作载体提升能级,并加快建设穗港智造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国际马匹检测中心等合作平台,并积极谋划在花都区、增城区、空港经济区建设国家级合作发展平台。

  重大平台的共建共享方面,联合港澳打造一批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加快生物岛实验室、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等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支持达安基因、香雪制药、金域检验、凯普生物等广州市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与港澳地区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领先的医学院校和科技园区等深入开展务实合作。

  创新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科研技术方面,广州聚焦技术创新“换道超车”,将在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建设中,围绕生物医药特色领域设置专业学科,培育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基础研究团队,携手港澳参加国家大科学计划。

  (记者 黄舒旻 通讯员 穗发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