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深圳布局“20+8”产业赛道 前海瞄准哪些方向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P020220521692490057957_副本.jpg

日新月异的深圳前海片区。记者 朱洪波 摄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之际,6月6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下称《意见》)出台,提出发展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瞄准培育8个未来产业,意味着深圳即将迎来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其中,《意见》对前海亦提出新要求,拟支持前海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聚区、建设智能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以及推进海洋新城、蛇口国际海洋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对优化前海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竞争力具有指引性作用。

  2025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引擎的目标之下,前海如何立足区位优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

  关键词1:文化

  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聚区

  深圳正打造新兴时尚产业高地、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城市,《意见》提出“支持前海建设现代时尚产业集聚区”,这与前海的区位优势密切相关。

  前海是内地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而香港文化产业从中国商业文明和东西方交流中孕育而生,形成独特的地域色彩,在全球文化市场中已占据一席之地。前海在接轨国际市场和吸引港澳企业和青年时,可充分利用香港繁荣的现代时尚产业,形成共赢局面。

  香港十大杰出新青年、RubyFang高级定制服装品牌创始人方丽华正是看到了这种趋势,并提前布局,携自创时装品牌,入驻位于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在她看来,前海临近香港、交通便利,区位战略优势和惠港政策可让其快速开拓市场。

  “前海除了对港澳青年创业有很多扶持,还为创业者搭建融资、合作对接等平台,帮助解决创业遇到的问题。”方丽华说。

  方丽华的故事只是前海培育孵化时尚行业企业,发力现代时尚产业的一个缩影。就在近日,前海发布《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产业扶持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其中,从事数字与时尚产业等前海鼓励发展的产业类型的营利性机构,申请配租产业扶持用房的租金价格,可为参考价格或者评估价的70%,非营利性机构更是低至50%。

  关键词2:智能制造

  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意见》提出“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无人机(船)等领域,依托前海等建设集聚区,打造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高端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区”。

  这既是呼应《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前海方案》)中“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的内容,也是依托前海扩区后拥有了更多产业元素所致。

  扩区后的前海覆盖了部分宝安区域,这也让前海可依托宝安区“千亿集群方阵”的雄厚制造产业基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万亿市场规模,在智能机器人产业上形成打通研发、制造、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事实上,前海目前的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已显现出不少亮点成果。比如,在疫情刚发生不久,前海的香港创业团队就设计出智能测温机器人,可在5米的有效距离内允许多人同时测温,可精准识别高温个体并示警提示。

  由港籍青年联合创办的昇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主打智能制造领域“机器听觉实时智能检测系统”,即让机器像人一样具有听觉功能,然后再利用图像进行分析处理。

  由前海飞算云智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的软件机器人,展现了推动软件开发迈向自动化、大幅降低企业研发门槛的功能,机器人可通过拖拽组件实现复杂编程逻辑,代替传统开发模式下的手工代码,保证代码的高质规范。

  “一个高附加值科技产品的成功,需要技术支持,也需要市场空间,前海扩区进一步打开了消费级机器人的市场前景。”钻研消费级外骨骼机器人的英汉思动力CEO朱瀚琦说。

  而未来,扩展智能机器人在电子信息制造、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应用场景,前海大有可为。

  关键词3:海洋

  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

  《意见》提出要打造海洋产业集群,包括巩固提升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能源与矿产业、海洋渔业等产业优势,培育壮大海洋工程和装备业、海洋电子信息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推进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海洋新城、蛇口国际海洋城重大项目建设等。这同样也是对《前海方案》的呼应。

  扩区后的“大前海”,坐拥630平方公里海域、13个岛屿、68公里海岸线、7个港口码头,共拥有注册涉海企业2000余家,覆盖11个行业门类,其中海洋交通运输业优势明显。目前,前海正在打造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核心区,仅2021年,前海涉海企业数量增长迅速,且基本为海洋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企业。

  未来前海在海洋产业上将聚焦“推进海洋领域深港合作和国际交流、推动涉海重大项目落户、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协助举办公益活动”四方面,支持海洋企业在税收、人才、空间、产业等政策上“应享尽享”。

  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表示,前海已专门安排了海洋规划专题,提出重点发展“海洋高端服务业、海洋新兴产业和海洋传统产业”三大产业,重点布局“海洋新城、大铲湾、蛇口国际海洋城”等若干重要海洋产业组团。

  其中,海洋新城组团将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锋范例,构建“1+2+3”蓝色产业体系,包括1个海洋电子信息与大数据核心产业,海洋高端智能核心设备、海洋专业服务2个重点产业,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深海资源开发3个未来产业。

  大铲湾组团包括蓝色未来科技园和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两个海洋产业集聚区,其中前者已建成,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后者将主要布局渔业前端作业区、渔业休闲区、港池(渔船锚泊区)、现代物流区、国际水产品交易展示区五大功能区。

  蛇口国际海洋城组团将形成“3+4+X”产业体系,即提升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油气开发、海洋文化旅游三大优势产业,重点培养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邮轮经济、海洋高端服务四大核心产业,适当布局海洋前沿技术,加大技术储备,打造“一带、两谷、四湾、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记者 曾子航 张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