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港澳新器械 手术中“立功”

2022年06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P020220608705576968175.jpg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综合内科医生准备为患者植入可吸收抗菌封套。记者 朱洪波 摄

   6月8日,记者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港澳药械通”可吸收抗菌封套植入临床启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今年5月该院通过“港澳药械通”政策引进心血管新械“可吸收抗菌封套”后,内地已有2名患者成功进行手术,目前均已出院。

  据悉,我国目前年植入心脏起搏器达10万台。可吸收抗菌封套的应用能有效降低植入感染率,对于有既往感染史、合并糖尿病、血液透析、免疫缺陷、肾功能衰竭等感染高危人群意义尤为重大。

  2021年10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心血管医学中心主任、知名起搏及电生理专家谢鸿发和心血管综合内科主任姚启恒牵头申报可吸收抗菌封套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临床急需进口港澳医疗器械。今年3月28日,该器械正式获批,并于5月经过采购从香港运到内地。

  “可吸收抗菌封套”是一种完全可吸收高分子网状包膜,装载两种抗生素,与心脏植入装置同步植入,会在7天内缓慢释放抗生素,9周内被人体完全吸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患者感染的风险。

  据悉,“可吸收抗菌封套”是港大深圳医院引入的第9种器械。作为“港澳药械通”首个试点,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港大深圳医院陆续引进在香港、澳门上市的13种临床急需药物和9种器械,内地受惠“港澳药械通”政策的患者达700多人次。

  (记者 黄思华)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