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深圳前海:深化改革开放 释放扩区动能

2022年05月24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年均增速为19.7%!

  这是过去五年,原前海合作区范围税收收入年均增速。意味着这一新时期国家战略“试验田”和深港合作最紧密平台,持续引领示范,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前海方案》),前海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迎来扩区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与使命。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关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28%;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685项。

  2022年一季度,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外资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2%,占深圳64.87%、广东省21.14%、全国2.32%;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

  面向未来,随着“物理扩区”“政策扩区”的同步推进,“大前海”将释放强大的规模效应和乘数效应,全面提升湾区发展引擎功能。

图片

2021年,扩区后的前海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引领改革

  累计推出制度创新685项

  “制度创新”是前海开发开放的内生动力,一路牵引滩涂起步的前海仅用12年即崛起为现代化新城。2021年,前海合作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685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7项、累计65项。

  其中就包括对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门槛的制度突破:不仅放宽了执业限制,取消须通过执业资格考试的限制,还允许符合条件者可发起设立税务师事务所。

  永诚(深圳)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合伙人、香港税务师张国和就是受惠者之一。“其实,这几年前海在包括财税、建筑等多领域都打破了跨境执业的地域限制,给了香港专业人士很多发展机遇和空间,让我们可以更踏实地专注服务。”张国和认为,前海作为新开发片区,从创业或拓业角度看,处处是机遇。

  税收制度也是最受前海企业关注的制度创新。为破解内地个税和企业所得税税率比港澳高的难题,前海在全国率先实施“双15%”税率优惠。2021年,不仅税收优惠延续执行,优惠目录还新增了法律、会计、税务等“商务服务业”门类,以及区块链、AR和VR、人工智能、智能穿戴等行业风口和前沿产业。

  “新纳入目录后,相较于之前我们适用25%的税率,这次等于降了10%,再次增强了我们扎根前海的信心,可更好地开拓业务、发挥专长。”安永中国税务合伙人梁斯尔说。

  深圳市委、市政府也一以贯之举全市之力打造这一新时代改革开放核心引擎。就在上月,新出炉的2022深圳政府工作报告16次提及“前海”,并将“抢抓‘双改’示范重大机遇,纵深推进改革开放”放在今年政府十大重点工作之首,强化其对全局的“纲举目张”之义。其中的“双改”即指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

  目前,前海正聚焦制度创新,拟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科技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率先突破,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继续深化拓展前海模式,保持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

  联动香港

  在地港企数量增长156%

  作为探索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香港元素在前海随处可见,小到繁体字的指引路牌,大到逐渐增多的深港平台。从最初的深港青年梦工场、深港创新中心、深港基金小镇,到去年陆续投入使用的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平台、深港国际金融城、深港国际法务区和国际人才港等。

  其中,2022年1月正式启用的法务区,加速打造“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和“国际法律服务中心”,现已有司法、仲裁、调解、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组织等6大类70余家机构入驻。

  而此前,前海已在全国首创涉港合同可适用香港法律,率先引入港籍陪审员参与审理涉港案件,建立系统完备的域外法律查明机制。“港资企业对融入内地发展,考虑的因素众多,适合的法律环境是我们选择前海的重要原因。”在香港本土发展60年的老牌券商香港胜利证券高级投资经理周武道出“选择标准”。

  与此同时,前海的对港合作交流机制也日趋健全,仅去年就与香港中华总商会、全港各区工商联等11家工商协会合作;新出台的产业集聚、金融业等政策,也对港企按一般扶持标准的1.2倍执行,支持港资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德勤中国发布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20—2021年度营商环境蓝皮书》称,前海营商环境跻身全球第一梯队,成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为港企带来更多信心。

  数据显示,2021年,前海合作区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在新增外资企业中占比超七成。2022年一季度,实际使用港资占比高达九成以上,同比增长148.01%,说明港资的投资态势日趋强劲。

  而在许多细分领域,这一“合作”也非常明显:

  截至2022年3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78家,港澳台及国际团队占比过半。

  截至2022年4月,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已签约入驻金融机构177家,其中港资和外资近30%。

  “前海是与香港关联度最高的区域,这里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新的发展,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桥头堡’作用。在我们看来,‘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在这里能够找到最佳的‘交汇点’。”嘉里建设(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天龙说。

  对外开放

  关区进出口总额增长两成

  作为全国最开放的区域之一,过去5年,原前海合作区范围实际利用外资从38.9亿美元增至53.92亿美元,实际利用港资从37.82亿美元增至50.56亿美元。其中,2021年两个指标分别同比增长25.2%和33%。

  2021年扩区后,前海合作区的关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28%,进一步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不断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进入4月,前海综合保税区关口,满载货物的集装货车络绎不绝。这里面积只有2.9平方公里,但单位面积进出口额位居全国前列,包括三星、近铁、越海、东方嘉盛等上百家企业开展物流与贸易业务,超过800亿元的货物从全球集聚于此,再分拨到世界各地。

  贸易的繁荣,与近年来前海不断增强贸易便利化,为企业压缩通关时间和降低成本密切相关。

  “我们已累计推出64项贸易自由措施,可更好对接国内国际两种市场。特别是创新全球中心仓模式,让企业实现非保税、保税以及跨境电商货物同仓存储、同行转换,成为华为、荣耀等一些ICT(即信息、通信和技术的英文缩写)物料供应的核心枢纽。”蛇口海关前海监管一科副科长王玉说。

  美邦集团总经理汤玲丽也表示,全球中心仓将整个物流业态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让业务更融贯、仓储成本更低。

  在前海梦工场6栋一楼,已成立七年的“前海深港国际酒类检验中心”也在繁忙运作。这是深圳海关与前海管理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葡萄酒检测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有检能300多项,可涵盖大部分酒类检测项目,让通关时长缩短20%以上。

  今年3月,深港跨境陆路运输运力因疫情遭遇很大挑战。前海管理局立即会同蛇口海关、招商港口华南运营中心,率先推出深圳首票“陆转水”分流业务,打通水路直达香港屯门的作业流程。后又支持企业开发上线了“粤港跨境通”平台,打通水路接驳环节全链条,将“陆转水”流程效率提升70%。

  数据显示,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关区口径进出口货值3968.4亿元(口岸流量数据),同比增长31.6%。其中,前海综保区外贸进出口440.86亿元,同比增长55.5%,为拉动全国综保区及全省全市外贸进出口作出重要贡献。 

  美好蓝图

  2025年基本建成世界水平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经过近12年发展,从滩涂起步的前海已初步发展成一座现代化新城。随着面积扩大8倍,“大前海”也有了“大抱负”:

  到2025年,前海将建立健全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突出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改善,城市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地企业和就业居住人口加速集聚,基本建成世界水平、中国气派、现代风格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其中,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打造一批更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区域创造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实力和经济总量大幅跃升。

  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大幅提升。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更高水平开放,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合作。

  制度创新引领作用实现新提升。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贸易、金融服务、法治建设、市场监管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持续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和制度创新案例。

  深港全方位合作走深走实。香港服务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与香港在金融、航运、科技、信息、法律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显具规模。对外交通连接更加畅通,内部交通更加宜人出行。“一湾三廊”的景观主廊道全面建成,前海石公园、国深博物馆等重大公共设施建成启用。

  为实现这一目标,前海将全面提升“深港合作平台、湾区发展引擎、改革创新先导、对外开放门户、世界贸易枢纽、国际法务对接、全球人才集聚、科技创新转化、思创智慧策源、城市范例标杆”等“十大功能”,持续丰富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前海模式”。

  包括强化改革系统集成,策划一批战略性战役性改革,推动一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示范;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

  奋进故事

  “为港澳青年打开了更大空间”

  过去一年,陈升频频来前海“探班”。作为首批进驻前海的香港创业者,他在前海收获了“第一桶金”,并于2018年成功孵化出区。如今,随着前海扩区,他再次回到前海在新领域拓业。

  毕业于英国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的陈升,2012年开始在香港创业,2014年来深发展,翌年入驻前海,做起了跨境电商供应链平台。不到一年即获5000万元人民币首轮融资。

  这个过程中,陈升发现初来乍到的香港团队容易遭遇“水土不服”,便主动请缨担任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运营总监,为香港青年提供导航服务,而这后来竟变成陈升的“主业”。

  孵化出区后,他很快成立了一家名为“港湾”的公司,相继在福田、南山、宝安等区域参与建设各类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或空间,为到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专业的导航、孵化服务,已帮助引进和辅导了超过300个香港团队来深圳创业。

  “我来深圳7年多了,刚来时这边没什么香港朋友,但现在氛围越来越好。”陈升说,香港特区政府也在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计划,“不少香港青年已准备好来深圳发展了,未来人气一定更旺”。

  随着前海扩区,陈升又敏锐地发现机会。“及时关注最新政策,就会找到风口,新的前海已为不同行业的港澳青年打开了更大空间。”《前海方案》出台后,陈升把方案打印出来,仔细研读;香港特区政府推动北部都会区建设,他就请在香港的朋友专门领取宣传册寄来深圳。

  “机会稍纵即逝,这些年我亲眼目睹了前海一年一个样的变化,享受到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扶持政策,非常想对香港青年说,一定要读懂政策、把握好机会,主动寻求与内地人才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陈升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78家,港澳台及国际团队占比过半;2022年一季度,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的岗位发布数量和新增就业数量也出现“双提升”,同比分别大幅增长70%和264%,前海已成香港青年来深创业就业“第一站”。

  五年掠影

  2017年至2021年,原前海合作区范围税收收入年均增速为19.7%;实际利用外资从38.9亿美元增至53.92亿美元,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25.2%;实际利用港资从37.82亿美元增至50.56亿美元,其中2021年同比增长33%,占比超过九成。

  2021年,前海合作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税收收入增长15%,关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28%;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75项、累计685项,新增全国复制推广7项、累计65项。

  2021年,前海合作区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实际使用港资占前海实际使用外资93.8%。截至2022年3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78家,港澳台及国际团队占比过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