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一季度出入境货车突破10万辆次

2022年04月14日 来源:珠海特区报

[ ]

  4月13日,记者从珠海边检总站港珠澳大桥边检站获悉,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一季度出入境货车突破10万辆次大关,同比增长5%。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是全国唯一同时连接香港、澳门的陆路口岸。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加快发展,经大桥口岸进出口货物运输规模逐年递增,今年一季度出入境货车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3.7倍,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在保障港澳物资供应和协同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6日上午,3辆装载着102台格力空气能热水器的货车驶入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这批货物将用于保障香港方舱医院热水供应。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立刻启动供港物资“绿色通道”,给予通关便利。今年年初,香港新一轮疫情暴发,大量医疗物资需通过港珠澳大桥运往香港,该站迅速响应,严格落实“7+7+7”闭环勤务模式,建立全天候“24小时通关协调”工作机制,确保援港抗疫物资通关“零延时”。

  截至4月13日,港珠澳大桥边检站先后完成124套援港活动房屋、70000台血氧仪、3000台空调等方舱医院建设专用物资查验任务,形成一整套标准规范、专业高效的查验机制,在这座“同心桥”上书写了同心抗疫的佳话。

  与此同时,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智慧边检”建设,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推出7×24全天候通关服务,升级改造“一站式”车辆验放系统,全力确保口岸安全顺畅。

  广东中跃供应链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线运输服务物流公司。“得益于口岸24小时通关优势和快捷的通关速度,今年一季度通过港珠澳大桥进出口货物2100万吨,同比增长35%,货物价值近3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钟建庭说。

  目前,经港珠澳大桥进出口收发货地已覆盖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货物流通市场涵盖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集成电路、航空器零部件在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

  为进一步压缩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港珠澳大桥边检站不断优化查验流程,加强信息共享,推行“无接触”式查验……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已成为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通关提速的“助推器”,实现了通关效能和通关体验“双提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