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寒假专项行动启动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南方+

[ ]

  1月8日下午,由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支持港澳台青年来穗创新创业专项小组、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港澳办、团市委、市青联联合主办的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2022年寒假专项行动启动礼暨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举行,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港澳办、团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代表、实习企业代表、港澳台实习生代表出席活动。

  政企合作,打造青春加油站

  仪式上,团市委、市青联有关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是直接服务港澳青年的具体民生举措,是实现港澳台青年在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结合实习广泛开展了培训、交流、研学、慰问等活动,用心用情、措施有力、服务到位,港澳台实习青年对实习工作整体满意率达89.4%。

  据悉,“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自2020年开展以来,通过广泛宣传,多渠道发动,取得良好成效,由广州市内3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实习岗位超过2300个,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等高校共计1200余名港澳台大学生报名参与,已有416名港澳台生在穗完成实习任务。今年寒假,还将有200多名港澳台青年投入新一轮岗位实习。

  来自香港的麦靖怡同学(化名,下同),就读于暨南大学,目前已经大三。从2021年7月开始,她已经陆续在“百企千人”实习计划中顺利获得两份实习机会。“我选择的实习部门是完美日记北美事业部,从0到1开始搭建的项目,我和它像是相互成就的一个过程,对于我来既是考验、也是机遇。十分感谢‘百企千人’项目给我这个机会。”麦靖怡说,“通过这半年的实习,我感觉在这里不仅仅能学习到如何创新创业,更是一个体会各行各业的好机会。”

  仪式上,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与广州银行、中国铁塔、中建三局、红海直聘四家企业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推动港澳台青年来穗实习计划深入开展,促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据悉,团市委、市青联致力做好全流程管理,除了为港澳台学生提供日常的实习保障外,还设置启动礼、结业礼、实践体验活动、青春加油站、湾区展翅梦等系列活动,助力港澳青年与内地交往交流交融。

  线上实习招聘平台实现数字化配岗

  在团市委、市青联的指导下,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联合红海直聘平台搭建广州市“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实习计划线上招聘专区,于活动当日正式对外发布。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者网页进入专区,企业可线上发布岗位、实时更新招聘进度,学生可线上投递岗位,以及实时查看投递简历情况、面试情况及录用情况。依托数字化手段,大大提升港澳台实习配岗效率。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将同步做好线上配岗的审核、协调工作,为企业、学生提供保障服务。

  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市青联副主席霍启文受邀担任2021年“百企千人”港澳大学生短期实习计划的“首席招聘官”,霍启文先生表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于有志青年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广州市政府对来广州发展的港澳青年提供了许多的支持。在这个发展机遇下,我们更应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未来非常期待大家在广州实习后,留在广州就业、创业、生活,在大湾区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收获自己的成就。”

  据悉,团市委、市青联将进一步做好实习保障和服务管理,总结提炼市、区两级共青团组织服务港澳大学生在穗实习的“广州模式”。

  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授牌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广州市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授牌仪式。“要不断完善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工作体系。一方面强化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力度。另一方面强化整合资源,全链条服务的能力。最终形成推进有序,支撑有力,协同有效的良好局面。”市港澳办副主任邓昌雄表示。

  据了解,广州市目前建成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6家,其中示范基地12家,市级基地31家。有4家被认定为“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1家被认定为“粤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家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截至2021年底,共吸引港澳台创业项目1382个,培育引进估值亿元以上的创业企业15家,比2020年增加7家,其中上市公司2家;成功申请专利1009项,其中发明专利861项,占85.33%;吸引3000多名平均年龄33岁的港澳台青年落户广州,示范基地数量、引入团队人数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 马艺天 通讯员 穗团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