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江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增强能源供应保障和服务能力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南方+

[ ]

  日前,江门市政府正式印发《江门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下称《计划》)。到2023年,江门将力争全市新增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445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省下达目标。

  发展目标

  到2023年电力装机容量超1300万千瓦

  据统计,江门全面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9%,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6%。煤炭消费得到有效控制。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1020万吨,比2015年减少15.1%。

  能源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20年底,江门市电源装机容量达1117万千瓦,220千伏以上变电容量达1659.4万千伏安、线路总长度3470.38公里;建成天然气主干管网202公里、市政燃气管道1493公里,天然气储备能力达1068万立方米。

  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化转变。全市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油、气、一次电及其他能源占比由2015年的76.5%、15.8%、6.2%、1.5%调整为2020年的 57.2%、13.0%、17.6%、12.2%。

  《计划》指出,总体来看,“十三五”期间江门市能源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例如,全市能源消费刚性需求持续增长,完成能耗“双控”目标面临较大压力;“源网”不协调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骨干网架输电能力仍需加强;天然气发展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天然气发展利用不平衡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江门提出了未来三年的具体发展目标。接下来,该市计划通过3年时间的努力,推动全市能源发展利用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供应保障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具体而言,到2023年,江门将力争电源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全市电力装机容量超过1300万千瓦;能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全市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445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4.7%左右;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完成省下达目标;能源结构更加清洁低碳,煤炭、石油、天然气、一次电力及其他能源消费占比调整为51.3%、11.8%、25.6%、11.3%。

  重点任务

  鼓励服务区和加油站改造增设充电桩

  围绕上述目标,江门提出了未来三年的三大重点任务,包括加快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加快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建设、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等。

  在加快能源供应体系建设方面,江门将有序开展台山核电二期项目的前期工作,尽快完成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同时探索研究台山核电配套储能项目;力争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台山工业新城综合能源站、珠西新材料聚集区分布式能源站等集中供热项目在2022年底前建成投产;推动亚太森博纸业配套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在2022年上半年动工,力争开平翠山湖燃气热电联产二期、华电福新江沙电厂二期、粤电新会电厂二期等项目在“十四五”初期动工建设。

  此外,江门还将积极推动中广核台山深井光伏发电项目、台山渔业光伏产业园三期300MWp项目、台山海晏镇华侨农场300MWp渔业光伏发电项目等光伏发电项目力争在2022年底前建成投产;依托广海湾LNG接收站项目,谋划建设广海湾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支持推广工业园区以及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大力推进新会区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

  在加快能源储运调峰体系建设方面,江门将推动新会盘允输变电工程、220kV岱建(高新)输变电工程等重点电网项目在2022年前建成投产,500kV鳌峰(恩平)变电站、恩平500kV鳌峰站配套220kV线路工程等骨干电网项目力争在2022年前开工建设;加快江门广海湾LNG接收站项目建设,尽快完成项目核准动工前期工作;加快珠中江区域天然气主干管网项目建设,力争在2022年底前动工建设;依托国能台山电厂现有储煤场、2个5万吨级泊位、可装卸7万吨煤船码头等优势,将国能台山电厂打造成为煤炭储备基地,保障周边区域的燃煤供应。

  值得一提的是,江门还将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重点在车流量大、路网密的片区布点建设公共充电站,鼓励支持已建成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有条件的加油站改造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在住宅小区、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公共停车场合理布局建设充电设施,打通电动车充电“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了推动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江门将把单位能耗产出作为引入项目的重要衡量指标,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制度;积极推动用热企业向园区聚集,实施集中供热,加快关停淘汰分散供热锅炉;加快建设“双碳”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江门“双碳”实验室、国家能源集团氢能(低碳)研究中心,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提升技术创新水平。

  (记者 郑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