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狮子洋通道举行建设动员活动,将建世界超大跨径双层悬索桥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南方+

[ ]

  新年到来之际,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再擂战鼓!12月31日上午,广东交通集团在广州南沙举行狮子洋通道项目先行工程建设动员活动。

图片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新的过江通道——狮子洋通道是珠江口第一条双层过江通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跨径超大的双层悬索桥。

  狮子洋大桥作为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采用主跨2180米双层钢桁悬索桥的方案“一跨过江”,江中心不会再建有桥墩,将创造“主跨跨径、车道数量、主塔塔高、锚碇基础、主缆规模”5项世界第一。

  广东交通集团总经理刘晓华表示,主桥狮子洋大桥一跨过江,将实现中国桥梁建设在跨度和规模上的再一次飞跃。他勉励狮子洋通道的建设者,志存高远、奋发进取,不断攀登桥梁建设新高峰,打造桥梁建设新名片。

图片

  狮子洋通道项目位于南沙大桥和虎门大桥之间,起于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终于东莞市虎门镇,西接刚刚全线通车的广(州)中(山)江(门)高速,东接常(平)虎(门)高速。项目全长约35公里,双向八车道,过江段采用双层桥梁方案,长约15公里,工期6年,全线设置11处互通立交、1处服务区、2处应急救援分中心。

  建设这样一座“超量级工程”,需要系统集成、创新突破现有的技术、工艺、材料和装备,项目的建设者已对大桥的结构体系、抗风抗震、工艺装备、防灾减灾等关键难题开展了大量的自主攻关,应用数智建造技术为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图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量持续扩大,交通在城市连通、投资贸易、人员流动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狮子洋通道项目连接广州、东莞两市,商贸发达,制造业企业众多,对交通运输和物流的需求巨大。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打通两地对外交流的渠道,连接更多资源,创造更大的拓展空间,充分发挥广州、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功能价值。

  按照预测,未来项目承担珠江口过江交通流作用显著,建成后能有效减轻虎门大桥、南沙大桥的交通压力,大湾区主要城市之间的通勤距离缩短在1小时以内。

  目前,珠江口已相继建成虎门大桥、黄埔大桥、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过江通道,深中通道正如火如荼建设。狮子洋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后,广东省推进规划建设的又一条珠江口跨江通道,是横向串联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都市圈、辐射东西两翼的东西向干线通道、国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珠江东西两岸路网结构、缓解珠江口过江通道交通压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起到重要作用,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