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立金融创新标杆 聚湾区发展动能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12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的通报》,“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30个获奖单位(项目)脱颖而出。该评选是广东省设立的14个省级评选表彰项目之一,也是金融方面唯一由省人民政府组织评选表彰的活动,旨在推动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机构综合竞争力,促进广东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广东金融强省建设不断提速,共建国际金融枢纽蓝图已经绘就。此次评选,不仅树立了一批创新标杆,以激发全行业创新热情,还促进了广东金融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为广东金融发展带来新动力。

  发展、稳定、科技是广东金融创新奖评选办法中的三个重要衡量指标。透过30个获奖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广东金融机构通过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及技术创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 引领行业改革创新

  广东金融创新奖是广东省政府举办的唯一的省级金融表彰评选活动,具体评选工作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共七个部门负责,旨在通过挖掘、遴选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金融机构及创新项目,在广东金融行业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广东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创广东金融工作新局面。

  该项“含金量”的评选征集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大量金融机构关注,纷纷摩拳擦掌。“我们非常重视,一收到评选通知就加紧梳理项目,准备拿出最有竞争力的项目参加金融发展类、最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参加金融科技类评选。”中华财险广东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获得这一奖项会成为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过去两年创新工作的最大肯定。

  据悉,本次评选共收到来自中央和全国性驻粤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广东地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其他类金融企业有效申报材料253份,金融机构不仅参与热情高涨,申报项目质量也较高。

  参与金融主管部门的数量体现了广东省政府的重视程度和严谨性,有效申报材料的数量见证了机构的参与热情,激烈的角逐彰显了评选的“含金量”和影响力。“评选展现了广东金融业近年来最新创新成果和最高创新水平。”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说。

  最终共评选出30个获奖的单位(项目)。其中,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市股票期权试点”等5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微众银行“软硬件全栈国产化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及架构”等10个项目获得二等奖,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1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立标杆、做示范、促发展是评选的主要目的。从评选结果看,30个获奖的单位(项目)各具特色,体现了广东金融业佼佼者的创新力、竞争力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力。

  从行业看,获奖创新主体涵盖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资管、征信、支付、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科技等各领域;从创新模式看,既有金融安全、风险化解等通用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也有服务社会民生、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系统化产品创新;从服务对象看,既有服务于市场监管者的监管科技创新,也有服务于国家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的平台集成创新,还有服务于专业金融从业者的分析工具创新项目。

  创新成色十足、具备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是30个获奖的单位(项目)的共同特点。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为例,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是以增量带动存量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要安排。在这轮改革中,深交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性、全面性、协同性原则,统筹增量和存量,以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切实增强了市场各方的改革获得感。

  任志宏评价,广东近年来从金融大省向金融强省迈进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机构目标在对标国际金融最高标准,苦练内功方面可圈可点,有些金融产品标准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如本次获奖的深交所创业板改革试点注册制以及深市股票期权试点制度项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模型设计方案等都已经处于国际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领先水平。”

  “创新项目不仅类型丰富、覆盖面广,而且特色鲜明、示范性强,都具有较强的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意义,充分体现了广东金融业基础设施雄厚、金融体系完备、金融创新活跃的特点。”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认为,通过把广东在金融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方面形成的全国首创经验挖掘出来,将形成示范效应,引领广东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开创新时代广东金融工作新局面。

  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易行健说,广东金融创新奖的获奖项目将对广东金融业创新起到方向引导、发展推动作用,在省内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和氛围,激发更多的金融机构和人才来支持金融创新、参与金融创新,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实践,实现金融改革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高度契合,切实推动金融强省建设。

  稳定▶▷ 筑牢金融“安全网”

  金融稳定是经济稳健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广东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人口大省,地处“两个前沿”,各种风险更容易积聚和交叉传染。

  广东如何完成这项“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是金融系统必须思考的课题。近年来,一系列金融创新实践为广东金融业筑牢“安全网”,在维护金融安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在本次广东金融创新奖的获奖名单中,一批锚定“稳定”的创新项目脱颖而出。

  其中,由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报送的“广东农信全面组建农商行改制化险”获得广东金融创新一等奖。作为广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一战,广东全省完成64家农信社全面改制组建农商行任务,完成改制的农商行数量,相当于过去10年总家数的两倍,累计化解农合机构风险包袱超过千亿元。

  “农信改制化险重塑了广东近百家农信社的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更优化了各地的诚信环境和营商环境。”有专家表示,通过打击逃废债、加强政策宣传和正面引导,信用环境、金融生态向好发展。“金融生态绿洲”正形成良好的经济循环,形成了农合机构改革的“广东经验”。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给金融创新带来了契机,也给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要求与挑战。透过广东金融创新奖的获奖作品,我们看到广东金融重视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金融监管成为了广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举措。

  如在此次评选中获得二等奖的“广东省非法金融活动检测预警系统”,可对全省65万家地方金融企业和涉金融企业进行实时监测,利用企业风险评级体系和风险识别模型对地区风险和企业风险进行风险研判,及时预警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覆盖全省的金融“瞭望塔”具备预警和防控功能,通过“打早打小”将金融风险扼杀在最早期。数据显示,防控中心成功预警了数十家重大金融平台,为广大投资者挽回了高达500多亿元的损失。

  再如,同样获得二等奖的“广东省征信查询安全管理平台(信安平台)”,为信用体系建设筑牢了“信息安全风险防线”。该平台对辖区90个人民银行查询服务点和384个金融机构查询代理点实现了用户查询安全管控全覆盖,对每一笔查询都可记录、可追溯、可预警、可阻断,通过对异常查询行为进行甄别和记录,对不合规的查询进行阻断,最大程度防止信息泄露。

  易行健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金融业不断改革创新,开放性不断加强,金融服务的普惠程度不断提升,金融监管效力不断改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金融业进一步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防范金融风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金融创新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

  科技▶▷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高新技术,为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升级等提供有力支撑,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促进金融发展方面的巨大优势。在广东,金融与科技激烈碰撞和交融,“技术派”是金融创新大潮中最引人瞩目的“弄潮儿”。本次获奖名单中,一大批“含科量”高的项目占据榜单,是广东金融科技创新的领军者,也显示了广东金融机构的技术硬核能力。

  如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的创新项目“软硬件全栈国产化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及架构”获得本次评选的二等奖,其打破了几十年来中国银行业核心IT系统依赖国外软、硬件厂商的集中式架构技术体系的“卡脖子”技术,开发出了基于中国独立自主知识产权——鲲鹏芯片(CPU)的华为ARM泰山服务器系列,并部署使用在金融业务场景中,展现了广东金融机构自主创新的金融科技能力。

  再如获得本次评选二等奖的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普惠金融服务”项目,是数字技术赋能普惠金融的代表之一。该项目一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分散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各维度的信息对小微企业精准画像、风险评估和授信;另一方面,利用物联网智能等技术,实时监测用电量、机器工作状态等情况,让贷后风控更及时,让普惠金融更有持续性。

  任志宏评价,此次评选还精准把握住了数字金融发展赛道的前沿地带。“广东在数字金融赛道上已经处于领跑地位,有效激发创新活力、用科技赋能金融发展,已经成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本次获奖项目能看到这些先行者的影子。”

  他以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的《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等获奖项目为例,认为这些获奖项目都从实体经济需求出发,用数字金融思维精准施策,又回到实体经济的本源,“既反映了非常高的专业水准,也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的责任担当。”

  “广东金融创新奖”

  树标杆

  ●遴选优秀金融机构及创新项目

  ●挖掘全国首创经营

  ●开创广东金融工作新局面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广东经验”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规格高

  ●经全国评比达标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广东省设立的14个省级评选表彰项目之一

  ●金融方面唯一由省人民政府组织评选表彰的活动

  ●评审专家委员会由金融主管部门和相关院校专家组成

  竞争大

  ●申报阶段:253份有效申报材料

  ●推荐阶段:138个推荐参评单位(项目)

  ●初评阶段:60个进入复审

  ●复审阶段:30个获奖单位(项目)

  获奖项目特征

  ●特色鲜明,示范性强

  ●服务对象多元,应用场景多样

  ●体现广东亮点,凸显广东特色

  专家观点

  金融创新驱动粤港澳金融标准对接

  广东金融创新奖旨在以评促建,用市场的逻辑调动金融主体创新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加快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步伐。未来广东应该如何形成金融创新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激发各类金融主体的创新经济型呢?

  易行健认为,评选充分体现了广东对于金融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重要性的高度重视,表明广东加快建设金融强省的决心。广东金融业通过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童士清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论坛上称,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国家、两种体制、三个关税区和三种货币”的现实情况和金融制度差异较大,为探索金融制度型开放提供了天然舞台。未来大湾区金融的制度型开放并非简单的制度统一重构,而是要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先易后难、重点突破,而后求同存异、共同前行,在三地适用制度之间建立起畅通的桥梁,采取多种方式、多条路径最终达到制度型开放的目的。

  创新是金融改革发展的驱动力,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易行健认为,通过金融创新,可以加强粤港澳在金融体制机制和标准上的对接,促进粤港澳金融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携手港澳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任务部署。

  站在新的起点上,广东金融创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易行健认为,当前广东具备金融市场体系日趋健全、金融科技应用水平不断提升、金融产品供给不断优化、金融创新机制逐渐完善、金融创新监管机制不断健全等土壤和条件。“未来金融创新要因需施策,紧紧围绕降低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等进行发力。”

  当前,包括评选项目在内的一系列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措施正在全省实施。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局介绍,下一步广东金融系统将锚定建设金融强省目标,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发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效应,辐射带动全省优化金融布局,支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紧扣金融科技发展新趋势,全面推进金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大金融体系,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建设生态环境优良的金融安全区和普惠金融示范区,提升金融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实现金融改革开放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 张艳 陈颖 黎华联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