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消费超4万亿元 前11月广东经济数据发布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

[ ]

  23日上午,广东前11月经济数据发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0.0%、7.3%、11.4%和17.4%。

  “11月,广东国民经济抵御住了日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变化和不断增大的下行压力,继续保持恢复态势,经济增速指标虽然较前三季度有所下移,但依然处于合理区间。”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表示。

  可以说,“稳”既是前11月广东经济的基本特征,也是未来一段时间推动经济发展的主线。

  随着时间进入2021年底,特别是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刚刚闭幕,笔者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既要重视研判过往经济数据透露出的趋势、压力和机遇,更需尽快行动起来,为明年的经济发展早谋划、早推进,不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制造业依然是工业经济增长主动力

  1—11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0%,比前10月回落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与前10月持平。

  制造业依然是广东工业经济增长主动力,增加值同比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8%。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9%——在去年遭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先进制造业同期也保持了较高增速。

  对于具体经济指标,笔者认为,应该尽量避免两种倾向:既不能因为同比增速有所下滑而消极悲观,而要看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去年后半年经济基数上扬导致的“计算问题”,两年平均增速更能反映经济基本面的真实情况;与此同时,也不能麻痹大意,将客观存在的经济下行压力全部归结于疫情影响和基数因素。

  其中的关键在于,广东是否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还可以如何发力。

  部分答案在前11月经济数据中已经有所体现:

  从产业看,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制造、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同比分别增长23.2%、20.7%和20.0%。

  从产品看,新兴产品产量增势良好,其中,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60.1%,服务机器人增长49.5%,新能源汽车增长158.8%。

  更令人有底气的在于预示着未来产出的工业投资。

  工业投资延续今年以来的高位增长态势,同比增长19.3%。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速保持稳定,同比增长22.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同比增长24.2%;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32.5%,医疗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19.3%。

  “投资要更多投向新兴领域和未来产业,这样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才会更加的明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来风认为,单靠政府投资拉动从长期看难以持续,要更多使用金融等手段来促进在工业互联网、新能源设施等领域的民间投资。

  广东市场经济活跃,也体现在投资上。

  民间投资活力进一步释放,1—11月投资额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5%,占整体投资比重54.2%;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25.6%。新基建投资持续高速增长,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05.0%。房地产开发投资温和上涨,同比增长2.6%,两年平均增长5.8%。

  从投资总量看,1—11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7.3%,两年平均增长7.0%,分别比全国高出2.1和3.1个百分点。

  万陆认为,整个投资结构显示出持续优化的势头,为下一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民间投资依然活跃,显示出广东企业家对未来依然具有良好的信心。

  消费逐步恢复,外贸面临RCEP等新机遇

  1—11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1.7%。

  “从数据来看,传统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里面,进出口和投资的拉动作用表现得更加明显,国内消费仍属于逐步恢复的过程,受疫情变化的影响更为直接。”谢来风表示。

  其中,农村市场零售额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6.3%。城镇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1.1%。商品零售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2.3%。生活类消费持续恢复,饮料类、烟酒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6.6%、26.5%和9.8%。

  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速,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5.9%、36.0%。石油及制品类零售持续向好,零售额同比增长27.2%。

  从购物方式看网络消费高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3.7%。

  外贸方面,继续表现良好:1—11月,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7.4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出口4.57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8.2%;进口2.90万亿元,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7.0%。

  谢来风认为,广东应充分利用即将生效的RCEP释放的政策红利和市场空间,借助中欧投资协定等新机遇,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来满足发达国家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可以在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试点,促进跨境服务贸易提量提质,与商品贸易形成协同发力的局面。

  工业和外贸的稳定也带来交通运输特别是货运的总体平稳。

  1—11月,广东货运量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3.3%。铁路、公路货运量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18.8%、18.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5%和6.2%。港口生产保持增长,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4.8%,两年平均增长4.9%。

  同期,受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客运量仍延续自2020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28.1%,两年平均下降36.8%。其中,铁路、水路和民航完成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9.4%、20.3%和5.7%。

  此外,财政收支保持平稳运行。

  1—11月,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4.3%,两年平均增长2.9%。民生领域支出占预算支出比重69.7%,同比增长0.2%;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交通运输支出分别增长6.4%、12.7%、9.3%。

  (记者 王彪 实习生 杨碧泓 通讯员 马佳 徐可)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