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金融机构加速布局 大湾区“磁场效应”显现

2021年12月20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恒丰银行在广深两地的两家分支机构先后获批开业。至此,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全部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各类金融平台、金融机构重兵布阵的重要区域。

  随着金融机构加速落地,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生态不断丰富。今年以来,广州期货交易所注册落地并揭牌运营,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上海保交所等全国性金融市场交易平台也在大湾区设立机构;此外,华农财险总部迁址广州,澳门大丰银行广州分行、北京人寿广东分公司等获批筹建。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州全市累计落实76个具体金融招商项目,投融资总额超1198.6亿元,其中投融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7个。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认为,金融机构落子大湾区,逐渐形成了优势互补、功能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是大湾区“磁场效应”的显现。金融机构“扎堆”广东,推动广东金融业蓬勃发展,为促进广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8190亿元,同比增长6.0%,占GDP的比重9.3%。各主要金融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今年1—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3万亿元,占全国的1/8;新增贷款2.25万亿元,占全国新增信贷的1/8;资本市场直接融资10343亿元,占全国的1/6。

  金融机构积极看好广东发展机会。从数据上看,中长期资金投放比例在不断提高,支持制造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反映在信贷资金配置上:10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8.6%,占制造业单位中长期的比重达43.7%,比上年同期高7.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业贷款余额4.61万亿元,同比增长18%。“险资入粤”工程引入保险长期资金累积超1.3万亿元,同比增长17%。

  (记者 黎华联)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