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跨境理财通”落地引外资银行热议: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金融机构带来庞大机遇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南方+

[ ]

  9月10日,北京、广州、香港、澳门四地连线,同时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酝酿一年多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终于要落地了。渣打、恒生、汇丰等多家外资行表示,“跨境理财通”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一项“水到渠成”的重大突破,也是大湾区积极 “开渠引水”的金融创新举措。该创新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金融机构带来庞大机遇,有外资银行表示已准备超百种“跨境理财通”产品。

  首批产品预计最快10月中旬发售

  在广东召开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邢毓静介绍,《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发布后的30天,“跨境理财通”细则正式生效。

  10月10日开始,内地代销银行可以向人民银行报备,报备结束完成之后,方可开展业务。“跨境理财通”试点报备工作实行由人民银行副省级分支机构统一受理和反馈的“单一窗口”工作机制。

  内地代销银行和内地合作银行首先应完成“跨境理财通”试点业务系统的测试评估,确认其自身业务系统已实现“跨境理财通”的账户绑定、资金闭环管理等技术安排。

  随后,银行应按属地监管原则,按照《实施细则》第十三条所列材料,向当地人民银行提交经银行盖章确认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备材料各三份。当地人民银行牵头确认当地银保监局、证监局意见,若需银行进行材料补充或修改的,由当地人民银行向银行进行一次性告知。当地人民银行将综合当地银保监局、证监局的相关意见,及时通过官网公布已报备内地代销银行和内地合作银行名单。

  关于银行报备,在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有不少关于报备主体的疑问,例如内地银行应由总行还是其在广州、深圳的省级分支机构报备,是否分别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深圳中支报备等,当天邢毓静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内地银行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和内部授权情况,自主决定报备主体的层级,可以由总行报备,也可以由分支机构报备。

  由于大多数内地银行设有独立的分支机构负责深圳地区的业务,因此银行应根据业务开展实际,按属地监管原则,分别向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和深圳中支进行报备。

  外资银行反响:为存款和理财市场引入万亿规模资金“活水”

  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启动,是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和大湾区内经济融合的重大里程碑,不但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金融机构带来庞大机遇,也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跨境理财通”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一项“水到渠成”的重大突破,也是大湾区积极 “开渠引水”的金融创新举措,将向大湾区个人投资者打开一条新的跨境投资渠道,为存款和理财市场引入万亿规模资金“活水“。

  张晓蕾指出,在“跨境理财通”项下,内地个人客户首度可以直接投资港澳地区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与沪深港通、沪伦通、基金互认等此前的投资渠道相比,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的客户在个人资金管理、产品和投资时机选择方面具有更高的自主权,投资操作更快速、更便捷。

  她认为,“跨境理财通”还将有效推动银行间合作与竞争,激发大湾区的金融创新活力:一方面,“跨境理财通”的跨境合作模式,将促进银行在产品开发、业务拓展和客户服务方面形成有益的互补;另一方面,“跨境理财通”对产品设计、客户服务、渠道管理、运营流程、风险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参与的银行必须提升相应的跨境服务竞争力。

  据其介绍,渣打目前在“跨境理财通”的服务流程、系统研发、投资者权益保护、内部制度等方面的筹备工作已接近完成。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该行计划先推出中低风险产品。以北向通为例,初期会有超过20只基金进入“跨境理财通”渠道销售,涵盖股、债等多种资产类别,包括中国新经济主题相关的基金,以及固收+策略基金,其中不少是渣打银行独家代销的基金。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前海扩容意在强调中央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区域一体化进程将提速。“前海作为对外开放和联结香港与内地的窗口,其地位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提高。”

  据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介绍,针对“跨境理财通”,恒生已经准备就绪,包括建立和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强化产品选择和市场分析,预计在“跨境理财通”开通初期可为“南向通”客户提供超140种涵盖不同资产及市场的基金、债券、港币及外币存款产品。

  (记者 谭冰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