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2021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

  从“一张白纸”到“湾区引擎”

  “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2021年9月8日拍摄的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这是一块“依托香港”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平台。

  这是一个“服务内地”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高地。

  这是一座“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

  11年来,滩涂变新城,前海“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从14.92平方公里,到120.56平方公里,面积扩大8倍!随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公布,“特区中的特区”深圳前海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旗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改革史诗。

  希望的热土——不断拓宽的深港“前海桥梁”,铺就湾区合作坦途

  姚震邦的信心更足了。

  他是香港出生的“80后”,曾在香港数码港、美国创业,2015年来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见证了一座新城拔地起。

  “刚来前海时,地铁还没开通。”姚震邦说,这几年地铁已经通了4条,“前海速度”令人震撼。他创立的天空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为煤矿、电力等行业从业人员提供生命健康监测及工作管理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在前海发展迅速,公司已经获得两轮融资。

  从一片滩涂到高楼林立,前海已累计实现226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累计建成84条(段)市政道路。

  引人注目的不仅是快速的基础设施建设,前海的改革创新举措,始终围绕港资港企港人所需,推动深港深度合作。

  港人生活更便利了——前海推出资费优惠的包含两地号码的电话卡,路面上喷涂“望左”“望右”,引入国际学校、医院和香港餐厅。

  港企进入更方便了——前海三分之一以上产业用地面向港企出让,对符合条件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港人工作更容易了——前海创业社区和人才房优先配租给港澳人士,率先允许拥有香港执业资格专业人士直接执业,港人在缴纳和提取住房公积金方面享受市民待遇,符合条件可享受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到前海去!

  新方向成为香港青年的新选择、新机遇。

  “建立健全联通港澳、接轨国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在前海合作区工作、居留的港澳和外籍人士参与前海区域治理途径”……近期出台的《方案》为前海进一步推进深港合作指明了方向,也带给香港青年更多信心。

  入驻梦工场4年来,深圳百迈技术有限公司从7个人发展到一百多人。公司总裁助理罗元礼是“95后”香港青年,还曾是香港的公务员,选择“下海”到前海,就是感受到“内地巨大的发展机遇”。“未来是科技的时代,创新的时代。”罗元礼说。

  陈升、郭玮强、李德豪……一个又一个香港青年,实现了“前海梦”“中国梦”。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524家,其中香港团队245家。截至目前,前海企业共吸引3652名香港籍人才。

  改革的高地——“特区中的特区”探路改革创新,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

  企业登记“秒批”,企业开办“一窗通”,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平台……

  11年来,前海累计推出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

  人工智能港企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沈小勇说,令他印象深刻的改革节点是2018年3月,前海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为港澳青年来前海创新创业开拓了便利的流动渠道。同年,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台港澳居民在内地就业许可事项。

  互联网与金融的创新,前海进行了有力探索。

  当了20多年货车司机的徐军,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第一个尝试互联网银行贷款的人。

  前海微众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互联网民营银行。截至2020年末,微众银行有效个人客户数突破2.7亿,“微粒贷”客户约80%贷款客户为大专及以下学历,笔均贷款8000元,但可解燃眉之急。

  如今,前海持牌金融机构累计达252家,形成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等“六个跨境”金融特色品牌。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和金融监管创新”“完善国际人才服务、创新基金、孵化器、加速器等全链条配套支持措施”……方案为前海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擘画了蓝图。

  作为内地首家港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16年的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展迅速,管理规模超50亿元。

  “我们的控股股东恒生银行在境外与很多国际金融机构长期合作,增强了我们跨境业务的比较优势。”恒生前海基金总经理刘宇说,恒生前海基金正在积极研究跨境理财通业务,力争进入首批产品名单。

  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方案同时指出,积极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管理体制问题。

  “相比较传统的改变行政区划推进改革,前海要探索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新改革路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说,以前海探索为样板,可以逐步推广至深圳都市圈、粤港澳大湾区等,比如社会管理职能仍属于行政区,经济规划发展等职能属于经济区,突破行政区域的隔阂,对全国来说意义重大。

  开放的未来——构建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方案指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引擎作用日益彰显。到2035年,营商环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创新策源能力强、协同发展带动能力强的高质量发展引擎,改革创新经验得到广泛推广。

  更加快速的国际人才、资本、货币与信息流动,需要更完善的法治保障,加快建立接轨国际的规则和制度体系。

  近年来,前海法院不断推进适用域外法审理涉港商事案件机制建设,并明确域外法查明和适用机制,保障当事人用“自己熟悉的法律”处理商事纠纷的权利。

  “目的是在涉外涉港澳台案件中消除制度或文化差异给当事人带来的不安感,增加裁判透明度,提升前海司法公信力。”前海法院院长闻长智说。

  从事跨境商事纠纷解决工作超过20年的律师高峰说,自己所在的北京市金杜(深圳)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涉港商事案件适用香港法的诉求越来越多地得到了法院的支持。“单在前海法院,我们就有12宗代理案件适用了香港法审理。”

  ——这是一座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持续深化的开放桥梁。前海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如开通“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实现港澳投资者足不出港澳办理前海商事登记,已有43家港澳企业完成登记。

  ——这是一个对外开放业态“新势力”孵化的梦工场。前海支持跨境供应链业务创新,通过“全球中心仓”等方式实现了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模式创新。深圳市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旭阳说,这为新业态企业大幅节省了仓储和物流成本。

  ——这是一块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与分工的全球重要“支点”。方案提出,支持在前海合作区以市场化方式发起成立国际性经济、科技、标准、人才等组织;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粤港澳研究基地等。

  大前海,大湾区。大机遇,大未来。

  “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海,更是中国的前海、世界的前海。”郑永年说。

  (记者 赵瑞希 孙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