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山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21年08月25日 来源:新华网

[ ]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广东省中山市入选其中,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中山市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侨乡,连续六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近年来,通过公共文化与各行各业共建共治共享、融合发展,中山市推动公共文化资源走进商业、生产、服务领域各个空间,融入休闲生活各个场景,大大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中山纪念图书馆 苏振飞/摄

  通过新建、改建等方式,中山市完善了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其中,财政投入约5亿元的中山纪念图书馆建成开放,日最高接待读者约2万人次;建成45家“中山书房”街区自助图书馆、11家“邻里文化家”、18家共享文化馆、17个共享阅读空间等一批新型文化空间。到2020年,中山全市每万人拥有室内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超2500平方米,基本建成“城乡十分钟文化圈”。

  中山市以品牌文化之城为建设理念,不断打造和优化文化品牌项目。中山市连续14年每年举办一项全国性大型合唱活动;“小榄菊花会”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又成功举办了第12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作为全国游戏游艺文化之城,连续14年举办全国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博览会;作为全国“灯都”,连续6年举办古镇国际灯光文化节。此外,还打造了孙中山文化节、华侨华人“中山文学奖”、“博爱100”公益创投、慈善万人行等品牌活动。

  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和传播手段,中山市专门打造了“云上文化馆”。将艺术培训、文艺演出、非遗体验、展览等搬到线上,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今年疫情期间,“云上文化馆”的艺术普及讲堂、非遗讲堂、线上市民大舞台、线上抗疫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市民的精神生活。

  (记者 毛一竹)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