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创业板挂牌公司“破千” 成“双区”创新资本引擎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创业板迎来新的里程碑——挂牌公司数量“破千”,占A股公司总量的22.55%;市值13.55万亿,占A股15.86%,挂牌企业“三创四新”集聚效应明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的创新资本中心,深交所创业板截至目前已有219家“双区”公司,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4%,战略新兴企业占比达62%。

  专家认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激发了创新动能,助力科技与资本融合加速,让“双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对接如虎添翼,打造了更完善和活跃的创新资本生态圈。

  试点注册制后,创业板“扩容”加速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上市,创业板迈出第一步。从28到1000,创业板走了近12年,但事实上,创业板加速“扩容”发生在最近一年——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注册制后共有171家公司挂牌,累计IPO融资超1301亿元。

  近年来,创业板已成为“双区”范围内的高科技、高成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上市融资首选地之一。截至2021年7月31日,“双区”创业板公司219家,占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的34%,首发融资累计1272.11亿元,其中深圳辖区创业板公司124家,首发融资累计达763.78亿元。

  集聚着直接融资的活水,创业板滋养孵化出一大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行业龙头,其中不少是“双区”企业:迈瑞医疗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商,能与国外产品形成强竞争的少数企业之一;华大基因是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服务提供商和精准医疗服务运营商;汇川技术是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器的领军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电机驱动器在细分行业领域已具备核心部件国产化替代的能力。

  在“双区”范围,一批以创业板公司为核心的高新科技产业链已成型,有以信维通信、硕贝德等公司为代表的5G产业链;以深信服、长亮科技等公司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安全产业链;以迈瑞医疗、新产业、万孚生物等公司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产业链……

  “双区”创业板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4%,战略新兴企业占比达62%,注重研发投入,2020年,迈瑞医疗、汇川技术等公司单年研发投入超过10亿元,亿纬锂能等公司研发强度超20%。

  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向记者表示,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公司质量上看,创业板都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创新、创业企业的集聚地,它更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有利于“双区”的“科技”与“资本”加速融合。

  推动“双区”科技与资本加速融合

  2021年7月中旬,位于惠州的创业板企业亿纬锂能发布了拟投资20.5亿元收购锂盐标的公告,作为锂电池生产商,其自主研发设计的锂电池电容器SPC产品兼具锂电池高容量长寿命及超级电容器大功率的特点,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如今,通过资本“引擎”,亿纬锂能向上游进军。事实上,亿纬锂能不仅是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之一,还是回报率超百倍的“牛股”,截至7月31日,其复权后股价较发行价涨幅高达11025%。

  亿纬锂能的发展壮大是“双区”企业借力创业板做大做强的一处缩影。在开启注册制改革试点之后,创业板更明确定位于服务“三创四新”企业,即符合”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或者是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李湛指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激发的创新动能,让“双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投融资对接如虎添翼。一方面,创业板公司借助上市平台优势,聚焦同一产业的收购整合,不断增强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截至7月31日,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已实施完成76单重组,交易金额合计610.51亿元,配套融资197.67亿元;另一方面,大量企业通过被并购重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70家广东企业被创业板上市公司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交易金额达677.09亿元。

  更重要的是,作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深交所创业板还吸引了大量创投、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汇聚“双区”,形成了活力增强的创新资本生态圈。截至7月31日,112家大湾区创业板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可转债、配股等方式融资934.04亿元;共129家大湾区创业板公司在上市前获得创投投资186.31亿元。

  (记者 张艳 周美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