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调查显示:多数香港市民认同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

2021年08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 ]

  新华社香港8月5日电 团结香港基金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大部分市民都意识到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认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可为香港带来经济效益。

  调查显示,过半香港市民认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好处。在有意见的受访者中,72%受访者表示同意香港协同粤港澳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发展,会增加潜在市场规模,让香港企业有更多机会;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只有28%。

  在有意见的受访者中,55%受访者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香港协同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发展,会吸引更多跨国企业进驻香港,为香港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表示“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有45%。

  团结香港基金高级副总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黄元山表示,目前香港市场规模显然不足以支撑更大的发展,若能打入一个人口规模庞大的大湾区市场,便能做到“阔规模”,迎来更多商机。受访者认同这些新的商机可以发生在大湾区的内地城市,也可以发生在香港本地。如此一来,当香港经济繁荣,百业兴旺,即使无意前往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市民也会受益。

  团结香港基金社情研究主任何杏研表示,基于法律界、建筑界和测量界的意见,发现特定专业资格是否互认、如何互认,对专业人才赴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意欲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建议香港和内地推进专业资格互认,促进“人才通”。

  66%受访者认为,有更多香港人有兴趣到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何杏研表示,这反映大部分香港市民认同港人到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已是大势所趋。

  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认同大湾区能帮助香港建立新增长引擎。在有意见的受访者中,58%受访者表示同意香港协同大湾区9个内地城市发展,会促进香港经济更多元化,让香港有更多不同的工种。

  黄元山表示,大部分香港青年均认同香港目前产业单一,经济过度依赖金融业及房地产行业。他们也认同香港需要支持及开拓新的支柱产业发展,令经济结构更趋于多元化。因此,香港必须着力于大湾区寻找机遇,觅得新的“增长引擎”促进经济多元,为年轻人创造一片更广阔的天空。

  黄元山说,越来越多香港市民认识到粤港澳大湾区不单是一个口号,而是对香港经济发展有着实实在在的影响。

  团结香港基金在2021年4月下旬透过固网电话成功访问1012位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样误差约为正负3.1个百分点。

  此外,研究团队于2021年5月上旬委托相关机构进行了12场焦点小组讨论,共访问82名18至40岁在香港生活的人士,从而更深入了解受访者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意见。

  (记者 苏晓 张一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