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南沙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再提速

2021年04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大湾区科学论坛永久会址落户,一城(南沙科学城)、一岛(国际金融岛)、一论坛(大湾区科学论坛)、一“特区”(国际化人才特区)的科创格局初步形成,广州南沙正在悄然点亮“湾区创新灯塔”。

  大湾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核心支撑,将助力大湾区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

  打造百年科学城,南沙乘势而上。4月8日,南沙区召开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动员大会,号召全区起而行之、接续奋斗,奋力把南沙科学城打造成为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将南沙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奋力谱写南沙改革开放发展新篇章。

  源头活水▶▷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年初,广州提出建设百年科学城的目标。由广州市和中国科学院共同谋划、共同建设的南沙科学城广受关注。

  近年来南沙深耕科学发现,注入原始创新“源头活水”,“1+1+3+N”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其中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已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明珠科学园启动区5个项目已于2020年11月全面开工,预计到今年底,国科大广州学院部分多层建筑和力学所广天院总装总测实验室将实现封顶,到2023年底整个启动区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用地、立项申报等前期工作已落实,预研项目已于2020年8月底开工,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软基处理、基坑施工等。

  科创平台加速建设,高端人才团队加速集聚。2018年11月,南沙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广州市人民政府携手共建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集聚海洋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协作,着力打造国家海洋科学核心研究基地与关键技术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介绍,目前实验室已汇聚包括17个院士团队的47个海洋领域高层次科研队伍,全职或双聘科研人员超过1000人,香港、深圳2个高水平实验室分部汇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推动海洋科技力量实质性合作。

  张偲表示,未来实验室将积极推进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等大型科技支撑平台的建设工作,并积极推动国家大科学装置群建设,谋划未来大科学装置集群,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去年以来,南沙区按照“深地、深海、深空”的定位,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系统布局建设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大科学装置,实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为南沙科学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核心支撑。如何在“十四五”开局阶段谋划百年科学城的工作成为当前南沙的工作重点。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表示,南沙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南沙科学城建设,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南沙担当,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推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引领带动大湾区创新发展上作出南沙贡献。

  龙头引擎▶▷担当广州科技创新主力军

  南沙着力技术发明,增强科技攻关,正引领产业发展,打造动能转换龙头引擎。在全省紧急征集新冠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后补助名单中,南沙区共有5个防治技术和产品入选,总量全市第一(全市共17个)。2020年南沙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94家,同比增长53.1%;有效期内高企累计682家,同比增长16.2%,其中入选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3家、“高精尖”企业4家。南沙新兴产业集群快速发展,集聚30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和21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落户了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吉利航天时空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项目。

  作为南沙本土企业,广东医谷深切感受到南沙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谢嘉生介绍,目前园区已经集聚生物医药企业200余家,其中,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下一步广东医谷将继续发挥国家级孵化器的引领作用,完善4+1服务平台体系,用心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继续大力引进优质的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项目集聚南沙。

  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国伟表示,晶科电子在海外市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全面恢复,目前为止,公司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的三季度。晶科电子的发展也充分体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在高端制造产业链配套上具有完整的优势。

  晶科电子充分发挥了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研机构密切科研合作的优势,与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先后承担多项重大科技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发展保持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可以说晶科电子的发展融合了粤港台,特别是大湾区两岸三地携同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

  创新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如今,南沙孵化育成体系日趋完善,广东医谷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优创社区获省级众创空间认定,实现了南沙国家级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零的突破,累计建成1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6家众创空间。累计建成各类创新平台335个,是2015年的3.4倍。集聚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3家,占全市1/5。

  生态优化▶▷出台“科创16条”厚植创新土壤

  创新的种子茁壮成长需要推动生态优化,不断厚植创新创业“天然土壤”。动员会上,南沙区科技局发布了《支持南沙科学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若干政策措施》(下称“科创16条”)。

  “科创16条”聚焦“五力”,打造“五地”,按照“系统性、针对性、先进性、协调性”的原则,立足强化政策导向、优化政策实施效果的角度进行编制,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科技力量。

  “科创16条”提出支持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建设,集中布局和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一批符合本区产业发展研究方向且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的资金支持,对经国家、省、市立项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按市扶持标准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

  作为与南沙科技创新同呼吸共发展的一分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陈新滋同样对南沙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大为赞赏。“近五年来我有幸见证了南沙区的飞速发展,我非常喜欢南沙这个地方,我的团队开展的有机氟功能材料项目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陈新滋表示,未来中大南沙研究院也将依靠中大医学学科资源和临床医疗资源,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期为南沙作出更大的贡献,与南沙共同发展。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内重要区域的南沙,正利用其地缘优势加速推动粤港澳联合创新。“位于南沙的港科大(广州)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进行,另一方面,港科大(广州)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港科大(广州)候任副校长吴景深教授介绍,目前港科大(广州)二百六十余名双导师的研究生已经在读,新一届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已接近尾声,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投档来南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未来将把学校办成为“南沙科学城”的“国际人才高地”,成为大湾区的国际先进技术的源头。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认为,动员大会的召开是南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篇布局的重要一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是大湾区赋予南沙的使命,广州将南沙科学城作为广州科技创新轴的极点,南沙科学城的建设与南沙科技创新的发展将对广州与大湾区的创新格局发挥重要作用。南沙必须敢于担当,以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提升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此南沙也提出打造湾区创新灯塔的愿景。”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