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国广州投资年会开幕 签约183个项目总额超8600亿

2021年03月31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3月30日,2021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下称“投资年会”)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规定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广佛首次全球联合招商,现场签约超70亿元;广州各区纷纷出手,打响“十四五”招商引资“当头炮”。

  本次年会在全体会议及12个分会场共签约18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超60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服务业等。自2015年举办至今,投资年会已成为广州深化商贸合作、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

  “这是一座充满机遇的城市,是通向成功的桥梁。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让广州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重要。”法国米其林集团全球副总裁、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Kamran·Vossoughi)道出了与会人员普遍的心声。

  当前,广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领航新发展,澎湃新活力。广州这座枢纽之城、创新之城、品质之城,在资源配置、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不断优化升级,汇聚着来自四海各地的财富、资本。

  枢纽之城配置全球资源

  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309家

  “去年9月,电建南方区域总部及南方投资公司落户广州,目前已有16家成员企业在广州成立分、子公司,并将适时成立广州轨道、城市更新、新能源等投资建设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说。

  中国电建未来将在这片热土“投注”更多的资源。晏志勇透露,该企业将整合内外部科技研发与数字建设资源,设立中国电建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新型建材研究中心、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中心、数字经济应用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

  “重仓”广州,不少企业看中的是广州强大的枢纽功能和背后的战略链接能力。

  白云机场、广州南站人头涌动,看不见的背后是高端要素在城市之间的流转。去年,白云机场获得旅客吞吐量、旅客服务满意度测评两个全球第一,广州港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位列全球第四、第五位,广州南站客流量居全国铁路枢纽站场第一……

  “广州正在从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中再生,并形成新的发展模式。例如,以交通为导向的发展。”SOM中国区域负责人邓勤(Peter Duncan)坦言,“这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实践机会,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业务。”

  线下是不可替代的流量入口,但互联网时代,更多资源要素通过网络通道奔涌而来。广州是中国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之一;拥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成5G基站数量连续两年全省第一。这些要素助力广州成为“顶流”。

  流量来了,能“变现”才是王道。

  伟书杰透露,米其林已经和广汽集团、小鹏汽车等广州汽车企业达成合作。“我们共同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团队,开发量身定制的高科技轮胎,为小鹏和广汽的汽车助力实现最佳的驾驶性能。凭借我们在国际上的网络,还可以帮助合作伙伴进入海外市场。”他说。

  目前,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309家,外商投资企业累计达3.4万家。2020年,广州市全市注册(落地)项目同比增长162.83%,全市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

  全力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推进南沙港区四期建设、打造以广州为中心的1小时轨道都市圈……广州还将着力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能级,高水平建设国际数字信息枢纽,与“朋友圈”好友一起打造一个更具活力、能级更高的枢纽之城。

  创新之城驱动产业升级

  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力度全国最大

  会上,一批产业扶持政策集中发布,涉及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这些产业都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出台的政策将强化政策供给、要素支撑,鼓励创新发展、高端引领。

  以黄埔区发布的“生物医药十条”为例。该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一项新药在广州黄埔问世,可实现市区政策叠加,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我们还会对全区重点产业项目的建设,最高给予单个项目5亿元的支持。”贺璐璐说。

  产业政策背后,隐藏着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利用科创之力驱动产业发展的雄心。据统计,2015年至今,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900多家增长到超过120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数连续3年居全国城市第一。

  这个月,由TCL聚华新型显示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获科技部批准,落地广州,这是中国在新型显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

  “广州近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结构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效。”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指出,“广州已经具备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条件,未来将为高科技企业和制造业做强做大提供有力的支撑。”

  当前,广州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南沙科学城为极点,规划建设链接全市域科技创新关键节点的科技创新轴。该轴与广州沿江、东南部、西部三大产业带相辅相成、交相辉映,共同建构出广州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围绕创新链到产业链,并行谋划的空间布局。

  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百度和广州的合作当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双方联手打造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上线,这在全球都是首创之举。广州市民通过百度地图,即可呼叫到本地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非常高兴看到百度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数字城市运营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产品和模式都在广州一一落地。”自动驾驶驶入普通广州百姓的生活,也让李彦宏对广州未来的投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百度将继续为广州建设智慧城市贡献新方案。”

  品质之城做优营商环境

  政策组合拳产生1+1>2的效应

  “在RCEP即将生效之际,广州将率先抓住区域开放带来的新机遇,打造成RCEP区域投资合作的聚焦点。”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广州与东盟投资合作有着比邻而居的区位优势、经贸互补的产业优势、合作良好的基础优势。

  随着投资年会现场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与东盟等国的合作优势将推向新的高峰。该政策指出,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

  此举是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本届投资年会面向企业抛出多个政策“大礼包”,一些区领导甚至亲临现场“代言”,向外地项目方、企业家、投资人推介本地的优渥营商环境。

  广州市天河区推出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两个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从“强企业、聚人才、优环境”三个方面,进一步升级“政策+服务”组合拳,构建“支持有力度、方向有准度、服务有温度、奖励有精度”的专项产业政策体系。

  “一次性推出两个产业政策,通过数字赋能,智力聚能,产生1+1>2的政策叠加效应。”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表示,“天河将持续加大支持力度,不遗余力地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增城区坐拥山水田园和产业资源,打出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王牌。该区有关负责人总结道:“增城是一座宜业之城,产业基础扎实;增城是一座宜居之城,生活环境舒适;增城是一座宜养之城,配套资源丰富;增城还是一座宜游之城,生态环境优美。”

  当天,增城区共签约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等47个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总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项目协议总投资达1845亿元,预计产值/营收超2400亿元。

  中国美国商会董事会主席葛国瑞(Gregory Gilligan)对广州的营商环境竖起了大拇指。今年3月美国商会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商会环境调查报告》提到,近50%的会员企业表示,广东在吸引和利用外资方面最为高效,比位居其后的北京和海南高出近20个百分点。

  “我相信这不仅是在华外资企业对于广东省优良营商环境的真实反映,也反映出广州作为广东首府的努力与担当。”葛国瑞说。

  ■声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广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打造影响全球的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中心。这样的气魄和干劲,非常令人钦佩。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广州已成为全球吸收高端外资的一线城市,希望广州继续把战略机遇叠加的重大契机,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格局和发展空间,继续书写老城市新活力的篇章。——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

  广州在内循环和外循环的关系里刚好起到一个连接作用,既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这个点在以后很长的时间里只会强化,不会弱化。——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

  广州市经济基础雄厚,营商环境良好,人才优势突出。现代汽车集团于今年年初在广州开发区投建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基地,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助力中国经济实现绿色发展。——韩国现代集团广州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负责人李赫埈

  ■关注

  广州携手佛山、清远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两座万亿级城市迈出全球联合招商第一步

  3月30日,“发现·新佛山”——2021佛山投资推介会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佛山分会举行。8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70亿元。

  这是继去年9月16日,广佛两市商务局签订《关于建立广佛同城全球联合招商工作机制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广佛这两个万亿级城市,联手招商的首次落地实践。

  签约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契合城市更新新空间的载体项目,包括万洋科创园项目、联东U谷·桂城总部经济港项目、佛深科创产业合作基地一期项目、鸿创电商综合产业园项目等;一类是契合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如氪基金战略合作项目、广东欧文特电气有限公司项目、广东清能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项目、长江烘焙及速冻食品项目等。

  “广佛同城的融合互补,必将带来更加巨大的市场机遇和产业发展机遇,使产业链、价值链更加完备、更有韧性,打造更具有竞争力的内循环体系。”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说。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文志表示,广佛两地密切合作,将加快形成广佛联动合作的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与广佛签约同步进行的还有2021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清分会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为各界精英提供一个对话交流、探讨合作、共商发展的平台,深度挖掘广清产业协同发展的合作机遇。

  当前,广清一体化已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广州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构建科技成果快速转化通道,推动科技成果在试验区转移转化、并向清远倾斜,推进“广州研发+清远制造”模式落地见效。

  清远市副市长李丰表示,作为距离大湾区中心城市最近的地区,清远围绕“湾区所向、广州所需、清远所能”,着力推进交通、产业、民生、环境等全面对接珠三角、融入大湾区。(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宾红霞 郑慧梓 钟晓宇 实习生 张栗之)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