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升级版”珠海带动珠江西岸崛起

2021年03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广东对珠海提出“区域重要门户枢纽、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创新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新典范、民生幸福样板城市”五大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在广东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进程中,珠海通过打造“升级版”经济特区,不仅有望加快建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也将更大程度释放澳珠极点发展潜力,带动更广大区域发展。

  打造“大桥经济区”

  纵观珠江口三大都市圈,经济体量上,广州、深圳都市圈GDP都已超过4万亿元,远超珠江口西岸都市圈的1.1万亿元。同时,珠海作为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引领带动作用仍不明显。

  破解广东珠江口东西两岸发展不平衡问题,使命落在珠海身上:加快建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辐射珠江口西岸跃升发展。

  “珠海下一步的目标和方向,是建设‘升级版’的经济特区。”张玉阁建议,通过“升级”,要建成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典范。

  文件提出,珠海要建设成为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比如,支持珠海自身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探索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的重大改革举措;赋予珠海更大改革发展自主权,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则放的原则下放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甚至优先部署省级重大改革试点,如支持珠海在已取得使用权的无居民海岛上探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珠海还将进一步做强澳珠极点: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为引领,形成珠澳全面合作新格局;注重发挥港珠澳大桥联接三地纽带作用,联动港澳打造“大桥经济区”;加强与港澳消费市场互补和联动,支持珠海建设区域消费中心。

  建设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升级版”的珠海经济特区,有两个关键词:现代化、国际化。

  珠海创新有底气、有亮点。到2020年底,珠海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3.15%,在省内仅次于深圳;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欧比特宇航级卫星芯片等一批高精尖产品不断涌现。

  文件提出,支持珠海加快建成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争取在珠海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科技创新要引领,产业动能需增强。发展好实体经济、现代金融服务业、数字经济和海洋经济,是广东对珠海的期待。

  在广东重点打造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珠海已有鲜明的特色与方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五大产业集群将冲击“千亿级”规模,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持续壮大,助力广东打造全球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现代化”意在高质量发展,“国际化”则剑指高水平开放。

  “珠海五大战略定位之一是新发展格局重要节点城市,要为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重要支撑。这就要求珠海在融入国内市场一体化的同时,还要着力提升‘国际化’。”张玉阁表示。

  对内开放,重在融入国内大市场,打造珠江口西岸综合交通新枢纽将是关键。对外开放,重在对接国际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是广东赋予珠海的新使命。(南方日报记者 陈晓 梁涵 实习生 陈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