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揭牌 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实现双轮驱动

2021年03月26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乳腺癌已经成全球第一大癌症,从研发到临床,药物、检测试剂的开发周期关系到病人接受治疗的时机。为加快广州地区各医疗机构、行业学会/协会、生物医药企业的资源对接,广州又有创举。

  25日下午,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揭牌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服务中心与越秀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技术转化中心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一区双中心”的重要支撑,实现“双轮”驱动。

  搭建平台

  医企对接不再碰壁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如果企业想去找医院进行合作,医院有哪些医生、哪些专业是比较适合做某方面的项目呢?目前有一些信息披露渠道,比如药监局会有全国具有特定资质的医院数据库,但这种披露的信息非常有限。”广州驭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声鹏说,“举个例子,某教授有资质可以做肿瘤临床试验,但是我们该怎么联系该教授,他可能有助手、有团队,但是联系方式、联系人等信息在网上很难获得第一手信息。信息不对称导致医企合作不够顺畅,在需求和供给之间发生了错位。”

  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的揭牌为医企对接提供了新的方式。该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广州地区丰富的医疗机构资源,完善广州市临床研究服务体系。力争通过5年时间,聚资源、搭平台,为医疗机构、企业和研究者做好精准服务。

  “新药研发过程中花时间、花精力、花费用最多的环节就是新药临床试验的阶段。在广州有这么丰富的医疗资源、临床资源,我们希望能够用广州丰富的医疗临床资源为广州的新药研发提供支撑。”作为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的执行机构,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黄立强表示,“新药研发出来,进入市场为老百姓的健康提供保障,医药企业也不用被‘卡脖子’,可以跟国外最新的科技进展对接。”有了政府在这项工作中起推动作用,医企对接将比纯粹的企业市场行为更加主动,加快完善创新药物临床试验系统。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和入驻仪式,乳腺癌诊断试剂开发、骨关节疾病临床试验支撑平台、临床试验检验检测服务支撑平台、真实世界研究支撑服务平台4个项目与服务中心执行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双中心”联动

  打造大湾区医药研发高地

  “广东省临床试验机构的认证总量在全国大概占10%,特别是聚集在广州越秀区。获得认证的药物临床试验、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机构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但是整个地区承接的研发项目总量,在全国排不到第一,产出的效率是比较低。”张声鹏说,“如果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把它的平台功能发挥好的话,我相信广东的研发项目总量能够上到全国的前三。”

  作为广州市的核心区,越秀区具有独特的医疗资源,生命健康产业资源丰富。生命健康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三甲医院、科研人才团队等指数居全市第一,拥有华润集团、国药集团、通用医药等生命健康产业企业超5000家,医疗技术水平在国内乃至东南亚地区都享有较高的社会声誉。

  以加快构建“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为契机,越秀区正系统建设完整的产—学—研—医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高地。该服务中心的成立,真正打通了生物医药产品上市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释放广州的创新潜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打开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开拓新局面,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动越秀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一区双中心”的重要支撑,实现“双轮”驱动。

  张声鹏表示,“可能我们的医药企业总部在广东、在中国,但整个发展趋势是全球化的,将来随着创新药物的增多,临床试验所需要的地域参与者会越来越广泛。我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高地的建设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