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串联穗佛莞珠中!广州四条高速地铁列入今年建设计划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南方+

[ ]

  近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广州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其中,四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进展“突然”加速,列入今年的建设计划,令外界颇为意外。

  它们分别是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州地铁28号线)、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以及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线)。要知道,根据去年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发改基础〔2020〕1238号)》,以上四个城际轨道项目并未标注明确的启动建设时间,只是提到“建设条件落实后有序推进”。

  这四个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为何吸引广泛关注?因为它们不仅是串联湾区城市的城际轨道,还是广州大手笔谋划的160公里时速的全国最快地铁,属于轨道交通里的“新物种”,对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意义重大。

  湾区“横贯铁路”——广州地铁28号线

  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州地铁28号线)有着湾区首条“横贯铁路”之称,总长度107公里,总投资953亿元,主要途经点包含:东平新城、芳村、鱼珠、新塘。其中广州段约49.9公里。该线路的功能定位为打造东西向市域快线,将搭建广州与佛山、东莞及惠州的快速通道。其中广州段串联荔湾、海珠、黄埔及增城四大组团,经新塘站后由中堂、万江延伸至东莞城区,该线路将采用8节编组最高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市域列车。

  未来,广州28号线地铁将在东莞松山湖和深圳的地铁接上。

  1月24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深圳已经开始联动,在硬件设施上,两个城市的重大基础设施正在对接。广州的28号线地铁将来往西连到佛山,往东连到东莞,在东莞松山湖,又和深圳的地铁接上了,这样,两个城市不仅是有高铁和城际轨道,将来地铁都可以连接上,两个国家中心城市能够实现地铁的对接,这在全国乃至全球也不多见。”

  因此,综合已知的规划信息来看,28号线将串联佛山东平CBD、广州白鹅潭CBD、琶洲电子商务区、第二中央商务区、新塘东部商务区、松山湖高新区以及东莞万江商务区等未来城市最具活力和发展的区域。

  在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看来,大湾区的“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很像伦敦的“横贯铁路”,将使分散的组团聚合,极大地强化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吸引力、辐射力。

  湾区两大“纵轴”——广州地铁18、22号线

  和广州地铁28号线一起列入今年建设计划的,还有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线)、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线)以及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线)。

  今年初,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也曾透露,广州地铁18号线南延段争取今年底开工,预计2024年或2025年通车珠海,将成为大湾区南北向的交通大动脉。

  至于18号线北延段和22号线北延段的走向,目前也已透露出不少信息。

  去年11月广州地铁的粤港澳大湾区城际线路工程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招标文件显示,18号线北延段长约38.5公里,将设7座车站,联络线为凤凰南路至广州北站,长7.5公里。

  22号线北延段长约40.2公里,设9座车站。线路从芳村北上,在彩虹桥设站,换乘在建的8、11、13号线;继而在白云(棠溪)铁路枢纽设站,换乘在建的12号线、规划中的24号线、佛山6号线;其后在白云城市中心、空港经济区设站,换乘18号线和规划中的新线;之后在人和设站,换乘3号线、规划中的新线;最后进入白云机场,先后在3号、1号、2号航站楼设站,其中在3号航站楼(白云机场高铁站)将换乘多条城际和高铁。

  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定的目标,到2023年广州地铁里程将超过800公里,目前广州地铁运营里程数是531公里。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广州地铁18号线、22号线,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是目前全国在建地铁设计速度最快的线路。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都早已进入施工阶段。推进在建地铁线路高质量建设是2021年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广州将力争2021年开通试运营地铁18号线先通段 ( 万顷沙—冼村, 58.3公里) 、22号线先通段 (番禺广场—陈头岗, 18.2公里) , 今年实现地铁运营里程突破600公里。18号线和22号线全线开通后,广州中心城区到南沙的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至约30分钟。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