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清远轨道融湾强化“硬联通” 提升广清一体化发展水平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越来越多的项目正在刷新“轨道上”融湾新速度:广清城际二期项目北延段建设提速,目前已完成投资10.6%;“南部通地铁、北部通高铁”相关项目写入国家、省层面规划;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工程推进顺利,项目铺轨完成率现已达46.3%。

  “十四五”开局,在粤港澳大湾区众多交通项目落子提速的同一时间,作为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唯一非湾区城市,清远市也正在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这条全新赛道上加速跑——

  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清远市委正式公布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加快广清城际(二期)工程建设,推动广州地铁北延至清远,以及广清永高铁、厦昆高铁、肇清佛从城际线建设”被定为重要任务之一。

  作为该市“十四五”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构建融入大湾区、畅通省内外的‘际铁公水’现代化交通体系”被写入2021年清远市政府工作报告。

  “轨道上的大湾区”正在从蓝图驶向现实。

  广清城际(一期)完成再提速

  北延段已完成投资10.6%

  3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新增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运营里程3000公里,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网”作为交通强国建设工程专栏内容,写入其中。

  对清远而言,这相当于一针强心剂。

  2020年7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发改基础〔2020〕1238号)》,批复显示,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被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近期建设安排,其中便包括广清城际北延线、广清城际广州北至广州段建设。

  作为被纳入该规划的唯一非湾区城市,清远站上城市发展的新十字路口。

  去年11月30日,一列城际列车从清远市清城站驶出,广清城际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今年3月1日,随着新列车运行图的正式启用,“公交化”运行3月余的广清城际(一期)完成了再提速,每天开行对数由35对增加至42对,广清两城间实现最快16分钟直达,每小时都有直达车。

  清远市相关部门介绍,广清城际是清远市重点打造“三铁一通一航”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内容之一,其二期项目北延段(清城至省职教城)正全面铺开建设。

  广清城际北延段建设起止年限为2020—2024年,项目总投资57.7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52.3亿元。据清远市发改局数据,目前,广清城际北延段已完成投资10.6%,累计完成桥梁310米,占设计数量17683米的1.8%。

  之于清远市而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批后首个开工建设的城际铁路项目,广清城际北延段对于落实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连通珠三角地区,提升广清一体化发展水平,促进清远市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意义。

  广清城际北延段项目位于清城区洲心、东城街道,线路自广清城际清远站引出,经武广高铁清远站至省职教城。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燕湖新城、清远东、飞霞山和省职教城。

  该项目建成营运后,对内,可串联起燕湖新城核心区中新的市级商务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商业中心、休闲体验中心,助力清远市区打造未来的城市中轴;对外,在清远市、清远江北地区可形成到达白云机场、广州站半小时生活工作圈,直达广州北、广州站、白云机场、中新知识城、新塘、广州智慧城、广州金融城、东莞、深圳宝安机场等大湾区核心城区,并通过广佛西环线连接佛山西站、广湛联络线进入广湛高铁、穗莞深深圳市内延长线到达前海及福田核心区。

  广清永高铁有望今年动工

  “南部通地铁、北部通高铁”梦想再向前

  清远强化“硬联通”的努力,不仅表现在广清城际,还在于其在“南部通地铁、北部通高铁”的持续不懈上。

  推动清远实现“南部通地铁、北部通高铁”,是清远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一个重要抓手。清远提出,全方位推进广清一体化,加快构建融入大湾区、畅通省内外的“际铁公水”现代化交通体系,进一步夯实北部地区发展基础,支持民族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

  一个月前(即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布局中,点名“粤港澳—成渝主轴”,明确其路径之一,是“广州经永州、怀化至重庆”。

  “这条路径是广清永(重)高铁的线路走向,是广清永(重)高铁项目的重大突破。”清远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继2020年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后,广清永(重)高铁项目再次被写入国家层面规划。

  2015年,清远率先提出规划建设一条将湘西南与清远北部串联起来,进而对接珠三角的高铁。此后,广清重高铁成为了清远市委、市政府及各级人大代表同心推动的交通项目,清远的全国人大代表更为此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

  今年3月3日,广东省正式发布2021年重大项目(第一批)前期工作投资计划,总投资达70150万元的94个项目中含4个高铁项目,“广州经清远至永州铁路广东段作为新建高铁项目前期研究”是其中之一。清远市相关部门对此解读为,该项目去年8月份通过预可研评审工作,目前广东段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具备良好的开工条件,“有望实现今年动工”。

  在“北部通高铁”梦想正在照进现实的同时,清远的“南部通地铁”梦想也迎来了新曙光。

  2020年5月,广东省政府在答复5名在清全国人大代表关于把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的建议时透露,新修编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已预留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市的通道。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预留了广州地铁18号线向北延伸的条件。

  清远相关部门称,规划建设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清远,往北可以服务广清城际东边区域的清远长隆(预计客流可达3000万人次/年),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规划人口30万人)等城市重要功能片区;往南可以快速到达广州天河等新城区,从而形成与城际功能互补,为广清一体化提速增质。

  磁浮旅游专线铺轨完成率达46.3%

  推动清远南部融入大湾区

  与广清城际一样,清远磁浮旅游专线位于清远南部,系属广清接合片区范围。它与广清城际连通,是世界第5条、国内第3条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同时也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各界关注。如今,随着广清接合片区内产业协作的不断加深,该项目也有望成为广清接合片区文旅“一张图、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清远市相关部门介绍,清远磁浮旅游专线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工程(银盏站至长隆主题公园段)位于清城区龙塘镇内,是清远南部旅游集聚区和清远长隆项目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后期工程将再通过向东西两个方向延伸,分别连接长隆华南虎种源基地和美林湖等地。项目开通运营后,预计初期日均客运量将达到1.31万人次,远期日均客运量达到9.14万人次。

  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首期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24亿元,正线全长8.014km,采用中低速磁浮轨道制式,设银盏站、莲湖站、长隆主题公园站共3站,银盏停车场1座,将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长隆主题公园的快速通达。其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18—2022年,总投资24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7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4.77%。

  据清远市发改局数据,目前该项目桥梁桩基完成1177根,占设计总量1386根的84.8%;承台完成223个,占设计总量282个的79.7%;墩柱完成222个,占设计总量282个的79.4%。设计铺轨16.028公里,累计完成7.416公里,完成率46.3%。

  2019年12月,聚焦跨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出炉,11个地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榜上有名,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区域。

  如今,在广清接合片区,产业协作正不断加深。3月12日,《共同打造广清接合片区文旅“一张图、一张网”框架协议》在清远市会展中心签订。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约定,全面整合广清接合片区文化旅游资源,并以此为契机,沟通开展文旅领域全方位合作,“拓展文旅市场”“规划建设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开通广清旅游公交专线”“探索开发广清旅游年票”等内容成为合作重点。

  清远市相关部门称,清远磁浮旅游专线建成后,通过连通广清城际、107国道,实现与铁路和公路的无缝对接,把清远南部旅游资源串联成珠,进一步推进清远南部片区与大湾区的紧密融合,推动旅游发展。

  部分项目点击

  清远磁浮项目

  ●世界第5条、国内第3条的中低速磁浮运营线,同时也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

  ●项目首期工程(银盏站至长隆主题公园段)位于清城区龙塘镇内。设银盏站、莲湖站、长隆主题公园站共3站,银盏停车场1座,将实现广清城际银盏站与长隆主题公园的快速通达。

  ●项目建设起止年限为2018—2022年,总投资24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7亿元。

  ●预计初期日均客运量将达到1.31万人次,远期日均客运量达到9.14万人次。

  广清城际北延线

  ●该项目位于清城区洲心、东城街道,线路自广清城际清远站引出,经武广高铁清远站至省职教城。

  ●线路全长19.9公里。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燕湖新城、清远东、飞霞山和省职教城,其中飞霞山站为预留站。

  ●建设起止年限为2020—2024年,项目总投资57.7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52.3亿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