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东莞松山湖软件产业新经济效益凸显

2021年03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外发布,明确要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今年东莞的市政府“一号文”中也提出,要加快打造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软件与信息服务在内的多个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要增长10%以上。

  软件企业的加速聚集发展,正成为驱动东莞未来工业的重要力量,凝聚起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动能。

  当前,在东莞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的松山湖,以光大We谷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正以串珠成链、连链带片之势,着力以软件产业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催生新发展动能、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进阶▶▶由企业聚集到构建软件产业生态圈

  5小时35分!2020年9月18日下午,广东云创氢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创氢电”)研发团队的测试员兴奋地把手中的计时器上的数字亮给大家看。这是云创氢电研发的氢动力无人机产品首次记录到的悬停测试数据,远高于传统锂电池无人机不足1小时的续航时长。

  当前,工业级在农业、电力、气象、勘探、执法等专业领域结合日益紧密,这也对无人机提出了长续航、大载重、优机载供电系统的要求。

  氢燃料电池无人机动力系统的高密度、无排放、长寿命、耐低温等优点,使其逐渐成为工业级长航时无人机最理想的选择。而这也正是公司创始人徐伟强和他的伙伴们一直致力研发的。今年中旬,云创氢电的首发产品将开始量产及客户个性化定制,预计企业年营业额将突破2000万元。

  与“学院派”的徐伟强不同,在云创氢电楼上办公的曾燕强,是一个实战经验丰富的连续创业者——胡瓜健康已经是他第三次创业,而这次他瞄准的是母婴市场与宠物智能产品市场。坚持“研发要慢,销售要快”的理念,如今,胡瓜健康快速孵化成长,已设立东莞凤岗工厂、大朗分公司,并获得了天使投资。今年,公司计划进行场地与人员扩张,并将进击3000万元的年销售目标。

  在香港、深圳待过很多年的曾燕强,再次创业为何选择松山湖?“东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这里位于广深港连线的枢纽位置,上下游产业链非常完善。公司不少小型开发需求,在同栋办公楼里就能找到相关企业解决问题。”

  在东莞松山湖,这样的便利性与产业链的完整性并不是偶然。

  据统计,2020年,东莞服务业增速大幅提升,其中“软产业”增长较快,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居全省前列。同时,广东省工信厅产业集群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松山湖科学城已成为重要的数字经济发展平台。

  以松山湖光大We谷产业园为例,作为东莞市唯一一家“软件+数字”双授牌产业园区,这里已入驻超过500家企业。其中,软件开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相关企业100多家,包括歌尔股份、中软国际、易宝软件等,整个集群呈现龙头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创企业梯度分布的态势。每天,6000多位“码农”在园区内为东莞数字产业生态创造价值。光大We谷总经理魏华文表示,预计到2022年,园区数字软件产业实现年产值20亿元。

  提质▶▶软企技术创新赋能东莞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松山湖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新成果竞相涌现。软件园区聚集的创新力量正进一步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为东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2月,全国各地开始复工,当不少企业还在为复产的用工紧缺发愁时,一个对东莞所有镇街园区免费开放的错峰用工平台,为他们带来了便利。

  这一由广东度才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度才子”)自主研发的人力资源对接平台,通过互联网+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为企业淡旺季用工调剂、技能人才招聘提供了高效的人才平台服务。

  度才子相关负责人欧阳勇斌介绍,2020年,度才子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司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创新、提升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100.67%。

  度才子的逆势增长,是松山湖凭借软件产业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而对于以硬件起家的广东优力普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优力普”)来说,向软件方向转型,不仅是积极融入国内国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是公司内部的升级与突破。

  在过去,优力普一直以外向型经济为主,产品海外出口占据巨大优势。然而,去年以来,公司出口贸易受到一定影响,转向国内市场成为必由之路。公司董事长鲁小永透露:“今年计划在全国布局20个办事处,将来还将进一步扩展为50个,全力实现产品本地化。”

  毫无疑问,在支撑东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上,传统经济存量的优化和升级,离不开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加速融合。作为国内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软通动力也融入了工业互联网新浪潮中。

  据软通动力(东莞)总经理孙宏亮介绍,公司凭借深耕行业数字化转型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助力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完善,实现工业企业完成向深、向实、下沉、集群的数字化转型。2020年,随着公司业务扩张,年产值达数千万元,并顺利实现了企业员工规模与生产总值双倍增。

  护航▶▶优化软件产业发展环境“筑巢引凤”

  今年的东莞市政府“一号文”提出,将聚焦打造产业、企业、科技、投资、市场、平台六大新动能。仔细梳理可以发现,东莞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所有的方法都将指向“人才”这一关键因素。对软件企业而言,政策和人才环境是“筑巢引凤”的两大法宝。

  “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团队管理、资金运作……几乎样样都需要我亲力亲为。”徐伟强表示,企业之所以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攻坚成长,一是组对了“好团队”;二是选对了“好地方”。

  选择落址松山湖,让这位初次离开象牙塔“下海”的学者,在公司经营运作过程中省心不少:“对于创业者而言,松山湖与很多城市相比,有更全的产业链撇套,更低的制造成本,更多补贴扶持,很大程度缓解了公司的经济压力,让我们更专注于产品打磨。”

  对此,东莞市芝麻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芝麻地”)总裁郭兴源深以为然。

  “公司自2016年注册成立起就扎根松山湖,我们员工和管理层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行业氛围非常满意,所以去年9月要迁新的园区时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这里。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郭兴源说道。

  据悉,为了给园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光大We谷聚焦人才工作与生活两大纬度:一方面,以光企会承载,建立高质量的企业家圈层,更企业提供更多的交流与学习机会,促进企业的供给对接;另一方面,建立桌游、篮球等社群及俱乐部满足休闲、运动、社交的需求,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2018年和企业一起来到松山湖的孙宏亮,见证了短短三年间松山湖的发展变化。“松山湖积极引入先进产业与企业,政策与配套服务不断优化,我能看到园区数字产业正在加速发展。”孙宏亮表示,正因如此,这里单子多、营商环境好,公司业绩翻倍自然水到渠成。

  2月,《关于推动松山湖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在整合超80万平方米低成本空间的同时,松山湖将为软件企业人才培训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为高端软件推广最高补贴500万元,为平台型企业建设共享平台单项最高补助1000万元。

  此前,2020年12月,《关于推动东莞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建立梯度培育机制、鼓励产业创新发展等五大方面政策,全面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助力东莞制造业转型提质发展。

  对此,多位业内企业家及专家表示,政策出台后,退税、补贴、优先支持本地软件系统等措施,将产生极大利好,以新经济打造人才“洼地”,崛起新“增长极”。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