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前2月广州中欧班列开行数增长3倍

2021年03月17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3月16日下午13时,广州白云区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中,多辆叉车来回穿梭,将一个个装满“广货”的集装箱搬上中欧班列列车。“最近一个多月,几乎每趟班列都是满载出行。”广州海关所属广州车站海关关员告诉记者,今年广州中欧班列市场反响良好,绝大部分班列均按照一个班列100个标准集装箱的上限开行,2月以来满编满组率达到100%。

  据广州海关统计,今年前2月,广州中欧班列发运量、货值等主要指标均已超过去年第一季度20%以上。截至2月底,共开行出口班列16列、发运标箱1598个,同比增长3倍和3.7倍;货重8244.52吨,货值5.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倍和2.4倍。

  疫情防控下,广州中欧班列承担起粤港澳大湾区货物亚欧陆上主通道的任务。2020年,广州中欧班列出口货物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货物占比高达90%,打印机、数控机床、服装鞋帽、LED灯,各类3C电子产品成为中欧班列的“常客”。

  “现在海运仓位紧俏、一柜难求,多亏有中欧班列保障了货物运输。”海奔图电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沈爱元说,货物走中欧班列出口,不仅价格有优势,更能稳定发运,保证企业按时交货,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海运和空运运力正在逐步恢复,但不少企业仍继续看好中欧班列发展。“现在我们更注重优化货源结构,把真正适合班列运载的货源汇聚过来。”广州弘亚数控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仓管经理龚炳林说,其公司主要生产数控机床、加工中心和封边机,以前走海运出口至俄罗斯要45—60天,但中欧班列改变了这类大型机床出口的传统物流模式,“去年我们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货物运输成本降低了20%,运输时间压缩在15天左右”。

  广州中欧班列已经形成2进4出共6条国际铁路通道,货物最终目的地涵盖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匈牙利、德国、法国等中亚、中东欧及西欧十几个国家。广州海关结合关区实际和铁路运输特点,设立中欧班列服务专窗,全面推广通关便利化措施,货物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在0.6小时以内。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