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2021年03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3月10日,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下称“合作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明确各职能部门和相关镇街在合作区建设中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分工。顺德区区长王勇要求,要以“湾区高度的定位、项目驱动的机制、市场多元的主体、区级层面的指挥、村改铁军的作风”,推动建设方案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将合作区加快建成顺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会议首先对合作区建设方案任务分解表进行了解读。作为全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平台,合作区立足建设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平台、打造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高地、拓展青年协同发展新空间以及构建人文协同发展优质生活圈四大主要任务,包含承接港澳科创成果转移转化、拓展产业金融合作、打造多元创业就业平台等14项子任务,均明确了推进各项任务的相关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

  另外,合作区范围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包括顺德港和均安两个组团。在此基础上,顺德还明确,推动合作区与红岗科技城“双城互动、双城一体”,打造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大平台。

  由于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和五个镇街,对此顺德组建合作区建设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抽调业务骨干,强力统筹加快合作区建设。

  “顺德港片区有顺德港、顺峰山公园,均安片区有顺德新港,有李小龙乐园,空间上两个片区非常匹配,要联动进行高品位的规划,实现高水平融合。”顺德区委常委、均安组团领导小组组长梁伟沛说,要主动借鉴港澳成功模式和品牌经验,实现对港对澳合作取得新进展。

  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顺德港组团领导小组组长冼阳福则提出,充分挖掘利用好顺德众多港澳资源,为合作区建设打下基础,同时加强政策创新,梳理好合作区发展所需的政策清单,尤其是港澳人士到顺德创业就业、居住等需要的配套政策,积极向上级争取支持合作区建设的政策利好。

  “合作区建设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看到的需求是大湾区的需求,整合的资源是大湾区的资源,开拓的市场是大湾区的市场,吸引的人才是大湾区的人才。”王勇表示,合作区建设方案是国家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背景下,经过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批复的,意味着产业创新、现代服务业、青年协同发展、人文协同发展都要站在大湾区的视野高度,进行规划细化和项目策划,按照湾区所向、顺德所需、两级政府所能,加快合作区建设。

  王勇还表示,要建立项目驱动机制,将方案蓝图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同时构建市场多元主体投入建设机制,加强全区层面统筹指挥,以敢于碰硬、勇于改革、闻鸡起舞的“村改铁军”作风,不负重托,将合作区建设成顺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首要平台。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