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将全面清理妨碍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2021年03月01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2月2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一体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组织架构上,组建由省有关单位和珠三角9市政府组成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区域的实施,研究拟订有关政策和指南,组织调查、评估区域性市场竞争状况,发布评估报告和协调反垄断执法等重要事项。同时,邀请香港、澳门竞争执法机构参与委员会的相关事务;建立粤港澳三地竞争执法机构执法会商机制,定期举行三方会议,通报竞争执法重要动态、开展理论研讨,在各自法律制度安排下,自愿开展执法协助和人员往来交流合作等。

  健全完善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共同参与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推动扩大公平竞争审查范围。全面清理妨碍粤港澳大湾区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重点清理妨碍民营企业发展和违反内外资一致原则的歧视性准入、指定交易政策措施,防止滥用行政权力通过招投标、划分企业等级、增设证明事项、设立项目库、注册、认证、认定、公证等形式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在反垄断执法方面,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查处民生和公用事业领域市场主体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打破行业垄断,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聚焦医药、建筑、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公章刻制等领域,加大力度规制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建立违反公平竞争问题线索举报绿色通道。同时,重点研究互联网市场反垄断特点,强化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规制与合规辅导,防范企业凭借数据、技术、资本优势造成竞争失序,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使互联网企业转变经营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推动“互联网+反垄断”,充分发挥我省“数字政府”一体化平台和大数据支持优势,综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提高反垄断执法专业化水平。

  在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方面,严格把关企业名称登记注册,堵塞利用注册制度实施不正当竞争的漏洞。研究开发“直销企业数字化监管系统”,全面排查直销企业及关联主体,规范直销行业经营。整合系统执法资源,强力打击网络传销,查处互联网平台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力度,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妥善处理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涉密者竞业禁止与劳动者自由择业之间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支持深圳开展竞争执法先行试点,加大委托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有关反垄断调查工作力度。指导深圳探索公平竞争集中审查、专业审查的工作模式,支持深圳建立独立的公平竞争审查机构,试点实施独立审查制度;支持在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基础上,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试点和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