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广州迈向服务贸易发展新高地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开展与港澳专业服务资质互认试点、放宽港澳专业人才执业资质、探索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举措……日前,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旨在以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为着力点,深入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在更高水平上参与服务经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推进贸易强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方案》重点围绕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等8个方面提出了121项拟推进实施的具体任务措施。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3年,广州将实现服务业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新兴服务贸易占服务贸易比重进一步提高,打造出“中国服务”国家品牌的广州标杆。

  开放

  降低境外人才在穗创业就业门槛

  国际化人才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素,也是《方案》的重点关注对象。

  围绕降低境外人才在穗创业、就业的门槛,《方案》提出将简化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手续、允许符合条件的港澳专业人士依法在穗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允许台湾居民在穗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并在穗执业等系列措施。

  其中,在放宽港澳专业人才执业资质方面,明确将推广粤港澳专业资格“一试三证”评价模式,即一次考试可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港澳认证、国际认证,港澳专业人士在港澳从业经历可视同内地从业经历。

  不仅是就业,《方案》还聚焦境外人才在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提出系统性的保障措施。

  科研方面,推动科技人员往来畅通、财政资金跨境使用、科研仪器设备通关便利、大型科学设施和科技资源共用共享;教育方面,支持按需增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探索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监管服务制度;文化交流方面,争取简化港澳企业及个人来穗文化交流活动审批程序,推动建立穗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支持在穗创立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创研中心。

  针对会展业,广州将探索内地与港澳“一展两地”或“一展多地”会展模式,与香港、澳门联合举办“一展两地”或“一展多地”跨境会展过程(展期14天)中,为会展工作人员、专业参展人员和持有会展票务证明的境外游客依规办理多次入境有效签证(签注),多次往返港澳与内地之间。

  载体建设,则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舞台”。

  《方案》提出,要发挥广州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合作上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强与重点服务贸易伙伴的项目合作,引进跨国公司国际或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

  同时,推动广州国际金融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州)金融合作示范区,加快引进和落户一批国际金融机构,着力推动港澳地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设立境内法人总部、分支机构。

  数据方面,将探索建立粤港澳数据流动机制,并支持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推进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方案》同样聚焦服务出口能力的提升,明确要完善游戏动漫研发、影视制作、会展策划、创意设计等领域外籍人才认定条件和标准,以支持相关产业和贸易实操技能特长人员的引入。

  创新

  探索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

  技术、资金、人员、货物等要素的跨境流动是否便利,关系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程度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质量。

  围绕全面提升便利水平,《方案》提出将探索建立人民币跨境贸易融资和再融资服务体系,为跨境贸易提供人民币融资服务;探索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举措;支持境外投资者在穗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以人民币参与境内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交易。

  在通关方面,深入推进贸易通关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加快大通关建设和口岸智能化改革,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主要项目全覆盖,探索推进“单一窗口”平台与港澳、“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口岸的互联互通。

  此前,依托广州搭建的华南生物材料出入境公共服务平台,众多生物医药企业急需的生物材料得到快速通关处理,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截至2020年9月,该平台已实现近2.3亿元人民币货值的生物材料入境,节约入境耗时近700天(每票货物约可节约2—3个工作日),企业通关成本节约30%—50%。

  在此基础上,《方案》提出,还将进一步创新进出境生物材料监管模式,提升生物材料的通关便利化水平,对科研合作需要的生物材料样品,在广州市限定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实验室跨境使用进行优化管理。

  《方案》同样鼓励新兴业态在广州的落地。其中提出,将争取在穗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争取境外游客境内移动支付便利化试点等。

  2016年全国启动首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中,广州获批成为首批15个国家试点城市(地区)之一;在此基础上,2018年6月广州再次获批成为全国17个深化试点城市(地区)之一。

  获批试点以来,广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全面完成了确定的各项试点任务。广州市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292亿美元到2019年增至526亿美元,年均增长16%,规模位居全国第四位。在商务部等部委向全国复制推广的首轮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中,源于广州的有12条,数量为各试点地区最多。

  保障

  打造营商环境“广州样本”

  服务贸易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服务贸易额占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75%,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试点地区带动下,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年均增长4.7%。

  从全国来看,服务贸易的“显示度”正在不断提升。

  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快马扬鞭建设发展中;上海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在多个板块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杭州以“展览+互联网+供应链”三位一体的创新跨境贸易服务,为企业“走出去”畅通了渠道、提供更多便利。

  “全国各地发力服务贸易提出的系列政策大多围绕着降低门槛、提升投资便利化等主题,而广州发力服务贸易的特色则会在此基础上,更多聚焦于与港澳地区的合作。”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指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与各城市的产业分工特色更加明显,在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中担负的角色能够实现“优势互补”。

  在白明看来,广州探索服务贸易的创新试点,要用好广交会的平台。“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也是广州的一张‘名片’。它不仅是一年两届的展会,更重要的是承载着线上线下相结合、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平台,有利于广州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

  他举例道,去年以来,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线上销售模式成为国内商家们开辟的“新赛道”,而这在海外市场仍是“陌生面孔”。“直播已经应用在‘云上广交会’的平台了,未来如果我们希望将其推广到更多区域,那么相应的配套政策也要及时跟上,例如更完善的小语种人员培训等。”

  此次印发的《方案》就明确,要“培育直播平台,加快直播电商等流量经济发展。”同时聚焦新兴业态新模式,要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数字贸易、培育发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

  “服务业中大多是中小企业,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质量。”白明强调,服务贸易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障、“放管服”改革的深化和体制机制的完善,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对接国际先进营商规则,由政府为企业提供更有效、更到位的服务。

  而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3年,“广州样本”营商环境打造取得显著成效,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见习记者 钟晓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