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港中大(深圳)两研究院在前海挂牌成立

2021年01月06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和深圳数据经济研究院挂牌仪式暨“前海发展与时代重任”主题论坛日前在前海举行。两个研究院将分别从全球化角度和经济发展角度研究实施战略,从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助力前海、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深港合作区党工委书记黄敏,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助力前海提升国际化程度和辐射能力”

  “从签约到两个研究院挂牌,仅花了短短25天时间,这是前海的魄力与效率。”徐扬生认为此次挂牌是在新的历史关口开展新的先行实践、开拓新的想象空间、开创新的发展格局。

  徐扬生说,深港合作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头戏和突破口,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肩负着打造粤港合作、深港合作新平台的历史使命,前海在战略上需要有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两个研究院的挂牌是双方合作的良好开端,未来还将进一步做深做实,继续共同探索深港在教育、医疗、法制、创新科技等领域的深度交融。”徐扬生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佼佼者,也是深港合作的成功典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这种交融的基因、经验和能力,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此次合作能助力前海形成国际化程度高、辐射能力强的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深圳和内地贡献更多可推广复制的成果。”徐扬生说。

  据前海管理局介绍,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秉持“研究世界、探索前路、体认天理、经世治平”的理念,是一个兼容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政策研究的综合性、智库型社会科学科研机构,也是兼容港深融合、国际形势、乃至全球发展研究为一体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研究院的首任院长由郑永年教授担任,以他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将专注于全球研究、公共政策、互联网治理、海洋事务、当代中国、大湾区发展等方向的研究。

  高研院拟在5年内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型国际性高端智库;在10年内,打造成中国的“兰德公司”,成为世界顶级的战略研究机构。其中,到2022年底前,该院将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前海设立独立办公区,筹集3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基金。

  数据经济研究院则致力于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聚焦数据的隐私保护和商业化边界、数据的产权归属、数据资产化以及数据交易机制、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应用研究等领域,结合理论研究开展数据经济领域的实践探索,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数据经济研究平台,研究院首任学术院长由熊伟教授担任。

  “未来的前海必定是中国的窗口”

  “我对这些项目有信心,对我们的合作有信心,对前海更有信心。未来的前海,必定是中国的窗口,是世界的焦点!”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挂牌仪式上做了“第三次开放”的主题演讲。

  郑永年表示,2021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端,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将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预示着中国的第三次开放。

  “第三次开放的目标不仅仅是传统上投资贸易的数量和质量、技术升级和创新问题,更重要的是方方面面的话语权和规则问题,对规则制订权的竞争是今天国际竞争的核心。”郑永年认为,如何结合双循环来考量规则的竞争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内循环的核心是统一国内的规则,外循环则是中国规则的国际化。

  “第一,在和现存国际规则接轨的同时改革现存不合理的国际规则。第二,制订内部规则的时候充分考量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第三,要有意识地把庞大的市场力量转化成为规则。”郑永年说。

  “本次疫情证明了人类必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即生产力,数字产业的深入发展推进人类智慧产业和共享产业的发展。”复旦大学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张来武认为,未来的全球研究,如果不研究数字产业、智慧产业、共享产业,将无法真正把握时代进程和命脉。

  “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网络正在形成且日益发展,它主要体现出‘双核城市引领、社交网络扩充、创新主体并进、龙头产业领导’四个特点。在一个最密集的城市群里,前海应该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国务院参事,深圳市委宣传部原部长王京生则针对如何发挥前海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引领作用和粘合作用提出建议。

  王京生认为,首先,前海有很多创新要素正在转化,建议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珠三角包括大湾区创新中起到核心作用。其次,建议前海成为各种流动要素资源的集聚地。

  “一是巩固和优化物流优势,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程度;二是推动更多行之有效的国际化人才政策,打造国际人才高地;三是加强与深港深度合作,为创新创业提供融资便利,推动大湾区跨境金融合作和金融市场的深入联动;四是畅通国际科技合作和信息交流渠道;五是主动拥抱数字时代全球化,塑造市场法制化和国际化营商环境。”王京生还希望前海成为新时代文化观念引领地,成为思想解放的先行者。(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金永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