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江门交通大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12月30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年关将至,江门交通大会战持续火热。

  27日上午,黄茅海上,暖阳高照。走进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施工现场,伴着阵阵海风,项目重难点工程之一的黄茅海大桥主墩施工平台上大型工程机械轰鸣,建设者们干劲十足,将一根根钢桩打入海底……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江门交通建设丰收年。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江门交通大会战完成投资203.3亿元,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回眸“十三五”,江门交通建设成绩斐然:交通基础设施预计累计完成投资908.5亿元,比“十二五”翻一番。

  三条高速公路通车在即

  放眼江门大地,交通大会战的火热场景随处可见。

  走进中开高速江门段施工现场,部分路段主道交通标线施画完毕,路标指示牌也已安装完成。刚落成的中开高速赤坎服务区,各类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工人们忙着清扫地面,加紧种植绿化,为开通做准备。

  “中开高速江门段(双水互通至凤山互通段)将于本月底完工通车。”中开高速总承包部副总经理刘纪唯信心满满。他介绍说,中开高速江门段设互通式立体交叉共16处,服务区2处,直接连接了沿线多条县道和村道,将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同时极大便利市民出行。

  记者获悉,本月底江门市交通建设将迎来一波小高潮:共有3个高速公路项目将建成通车。其中,除了对接深中通道的中开高速双水互通至凤山互通段,开春高速及连通大湾区、粤西的开阳高速扩建工程也将建成通车。届时,江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增加102公里,达到591公里。

  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江门其他交通大会战项目同样硕果累累。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1至11月,江门交通大会战已突破200亿元大关,完成投资203.3亿元,全年将超额完成215亿元的年度目标任务,预计达到220亿元。“重大交通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将进一步畅通江门市交通大动脉,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巩固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

  “十三五”交通投入创历史新高

  如果说今年是江门交通建设丰收年,那“十三五”期间就是江门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江门市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创历史新高。”在日前召开的江门市“十三五”交通发展成果新闻通气会上,江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晓雄如是介绍该市“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成绩单”。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江门市交通基础设施预计累计完成投资908.5亿元,比“十二五”304.7亿元的总投资增长了2倍。其中,轨道交通完成投资155亿元,轨道里程达205公里,比“十二五”增长116%;高速公路完成投资324亿元;城市快速路、等级公路、市政道路和港口航道投资均明显增长。

  交通是经济发展之命脉。一系列大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改变了江门的区位格局,释放了江门的发展空间,拉动了江门“1+6园区”和五大万亩园区等经济发展主战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江门人才岛、银湖湾滨海新区、广海湾片区的规划与建设。

  许晓雄表示,得益于日渐便利的交通发展,五年来,江门市洽谈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735个,总投资超4500亿元,为全市注入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日渐便利的城市交通让市民更有获得感。通过高质量打造农村公路,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7153公里,全市1056个行政村客运班车(公交)通达率达100%。不断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便捷优质文明的环境。

  “现在,路漂亮了,出行更方便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江门恩平市良西镇那湾村村民岑国富说,“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从村里经过,各种资源都能利用起来,增收渠道多了,大家发展的信心越来越足。(南方日报记者 任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