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大湾区北部文旅合作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0年12月23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在广州北、清远南的都市圈中,有一片生态之地。这里山地遍布、河流众多,自然风光旖旎,山、林、湖、草、湿地、温泉汇聚。这便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广清“五区一县”所在。

  12月22日,“五区一县”又有联动。在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合作发展大会上,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区、增城区和清远市清新区、清城区、佛冈县签署合作联盟协议,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下称“合作区”),花都区、清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建设合作区先行启动区,开展旅游业的全方位合作。

  伴随着广清城际的开通运行,从交通到产业,从消费到旅游,“广清一体化”不断加力升温、提挡升级。迈入城际时代的大湾区北部文旅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互通互联的要素与共建共享的理念交汇相聚,正推动这片拥有丰富生态基底的热土建设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依托交通网络推动优势要素融合发展

  广清两市文化旅游产业早有联动。2016年,两市就提出创建“广清旅游聚集区”。去年,广州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提出,要推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试点,推动花都、从化、增城联合清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

  此次协议更进一步,广清“五区一县”将统筹考虑大湾区北部区位交通、资源要素、产业发展等基础条件,构建“一核引领、三轴联动、一带串联、四区共建”的总体空间布局,形成区域协同、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整体发展格局。

  交通网络是合作区的基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区将发挥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北站的“站场联动”优势,将站场联动发展核打造成交通核、产业核和贸易核,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北部交通门户,积极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重点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商务会展、服务贸易、文化旅游等功能与产业,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贸易中心。

  与此同时,合作区将依托交通要道链接“五区一县”特色文旅资源,打造滨水生态发展轴、文商旅融合发展轴、自然康养发展轴,打造北回归线生态旅游经济带。联动封开、四会、广州、澄海、佛山、惠州等湾区及北回归线沿线地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聚。此外,还将建设新型商贸发展示范片区、生态文旅产业活力片区、康养休闲产业集聚片区和文化消费融合创新片区。

  在许多专家眼里,从广州的花都、从化、增城,到清远的清城、清新、佛冈,广清共建大湾区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是一次“强强联手”,而清远南站、广州北站与白云机场的空铁组合,使得广州北、清远南的交通条件大为改观,处于山区与平原过渡地带的生态价值能够得到有效开发,成为世界级休闲度假胜地。

  进入城际时代,空铁组合枢纽使“广清一体化”成为面向世界的开放前沿,并与区域内优良生态本底和优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将不断引导高端的旅游休闲娱乐产业集聚,打造生态经济新高地。

  “合作区形成环山、拥江的跨区域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成为集聚化、国际化、一体化的区域旅游发展典范。”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表示,“大湾区旅游资源+空铁联运+港澳国际视野”组合优势将助力建设北部合作区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球的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进而推动各要素融合和区域整体建设提升。

  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大湾区样板

  交通互联、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等多重优势纷至沓来,在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中,又该如何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目的地?

  在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看来,当前文旅产业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而位于中国窗口之中的合作区最有机会成为这个黄金时代的排头兵。“这里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人口以及交通优势,需要做的就是盘活合作区内景观、民俗、古建筑等现有资源,做成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旅游产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发为生态文旅发展动能,使之成为生活、生意、生命‘三生有幸’的诗与远方,也是推动广清结合片区实现城乡融合、打破二元结构的重要路径。”王志纲说。

  生态型旅游经济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钟林生说,合作区原有产业和经济结构应进一步调整,根据各区县产业结构数据和优势产业特征,结合合作区优良政策、资源和市场条件,构建生态型旅游产业经济体系,建立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推进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将旅游业打造成为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大湾区样板。

  未来,花都区将与清城区打造合作区先行启动区,重点推动广清旅游大道、旅游步道、旅游标识系统等旅游交通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合作区先行启动区旅游行业资源,创新旅游一体化发展模式,提升合作区先行启动区旅游发展环境,推进广清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从合作到先行,大湾区北部正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到2023年,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共同开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建设广清旅游大道和旅游步道,共同打造出一批先行启动区精品线路和旅游品牌;到2025年,区域建设稳步推进,双方共同扩大先行启动区投融资渠道,全面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合作项目共建共享,先行启动区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何东升表示,作为合作区的先行“破题者”,花都区将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结合片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区建设为抓手,以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为支点,加强与周边区域联动发展,携手把合作区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