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穗港续签合作备忘录 推动技能人才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22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12月21日下午,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签署了《深化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这是两地继2018年首次签署《深化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后的再度合作。

  新一版的合作备忘录计划在前两年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技能人才交流培训外,还将在院校合作、培训基地建设、职业资格评价互通互认等方面进行探索。

  在首版合作备忘录签署至今的两年间,穗港机电人才发展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共建培训基地、联合开展世赛选手集训等方式,广州为香港机电工程署累计培训技能人才157人次。职业培训院校间交流合作加深。

  两年为香港培训机电技能人才157人次

  本次穗港签署《深化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的再度合作。

  早在2018年,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按照“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的要求,主动对接香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需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签订《机电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

  两年来,穗港机电人才发展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穗港合作共建6个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合开展世赛选手集训,助力香港选手在第45届世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参加2019年世界技能大赛电器安装项目的香港代表选手陈宇泰曾到广州市技师学院参观和进行训练。“广州导师的经验非常丰富,给了很好的提示,让我的电路设计、安装和编写程序能力都大幅提升,同时体会到只要能沉着应战,冷静分析,难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在广州参加训练时,一名曾经参与世赛的导师给陈宇泰留下了深刻印象,“二十岁左右的他已经成为一名导师,当时让我憧憬在完成世赛后也将自己的所学和经历分享给年轻人。”如今,如他所愿,完成世赛的陈宇泰在香港成为了一名小教练,为他的师弟师妹提供指导。“很感激这个合作,为穗港两地的机电人员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

  空调制冷、屋宇设备、电气安装、汽车技术……穗港联合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如雨后春笋,累计为香港机电工程署培训技能人才157人次,提升了香港技能人才水平。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属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公用事业技师学院分别与香港中电学院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穗港技能人才培养及课程互认等方面的合作。

  “我们多了很多增长见闻的机会。”香港制冷与空调项目专家裁判陈志远认为,穗港两地签定合作备忘录对带动技术交流,推动世赛的发展、开展技能人才培养等领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香港团队可以到北京、上海与国家团队进行集训。我也可以和国家队的专家一起分享故障查找经验,两地上下一心,群策群力,提升联合集训的效率。”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穗港两地还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新模式,广州市技师学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联合举办了电气装置见习技术员线上直播培训,疫情也不能阻隔两地联手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步伐。

  拟开展职业资格评价互通互认

  广州、香港同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交融,在技能人才培养上各自具有鲜明的比较优势和发展特色。

  广州技工教育体系完备,技能人才培养走在全国前列,在近5届世赛中共获得6金3银5铜14优胜奖的佳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作为政府的创新促成者,拥有创新思维及完善管理系统,与机电业界有着紧密联系,致力为香港机电业界培训人才。

  深化穗港机电人才发展交流合作,既是共同推进穗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共同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部署的职责所在。

  在广州市人社局发展规划处处长范海强看来,新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将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此前的合作备忘录侧重于技能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现在更加强调在国家战略层面推动穗港技能人才的融合交流发展。双方通过共同培养技能人才,推动更多的人才投身到大湾区的建设中来,更有力地推动粤港的融合发展。”

  范海强解释道,新一版的合作备忘录在技能人才培训以外,还计划在院校之间的合作、培训基地建设、探索职业资格评价互通互认等方面进行更全面的探索。两地的合作项目、培训内容也将得到进一步拓展。

  在合作的方式上,两地还将更加注重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技术,实行线上交流和线上技能培训,确保双方交流不中断。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州市技师学院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联合举办了电气装置见习技术员线上直播培训,这是穗港两地在培训模式上的创新。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市人社局将携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继续共担重任、同心共创,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穗港机电人才融合发展,共同为穗港两地的繁荣发展、携手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南方日报记者 郑慧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