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佛山禅城面向港澳人士推出湾区通办 10分钟出证照

2020年12月11日 来源:南方日报

[ ]

  港澳人士在佛山禅城开餐馆,只需在当地通过自助机办理,无需出具纸质资料,即可实现智能审批,10分钟出执照。目前,在香港禅城社团总会、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禅港澳青年交流基地,都设置了湾区通办试点业务自助机。12月8日,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服务促创新服务促发展”湾区通办新闻发布会暨2020年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展,发布了湾区通办试点服务,进一步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整个过程好方便好快捷!尤其是现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在香港和内地之间不方便走动,但通过自助机办理的方式,直接就可以在香港拿到营业执照。”上周五,香港的谭女士在港第一次使用自助机,为祖庙商圈开设的个性化餐厅办理营业执照,相比以前,开店要带一大叠资料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排队办事,至少跑两次才能拿到证,又或者请中介帮忙,使用自助机的体验让她赞不绝口。

  以前带纸质材料跑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至少跑两趟才能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而现在,完成整个过程只需要10分钟。尤其对于在禅创业的港澳人士来说,只需在香港通过自助机即可实现业务申报、证件打印。

  “选择以港澳人士开个体户餐馆为试点主题,主要是基于前期与禅城区委统战部进行的调研,尤其在疫情期间,港澳人士来禅创业意愿强烈,而餐饮是港澳人士创业的主要方向之一。”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港澳地区在禅城设立市场主体近500家,其中投资企业364家,投资总额达60.8亿美元,占全区外资企业投资总额的80%。

  湾区通办试点业务真正实现了通过免跑动、免材料、免证办,离不开数据通、一照通、服务通的支撑。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湾区通办(试点)通过“网证CTID”调度港澳人员数据,引入港澳数据接口,通过人脸识别认证、个人电子签名,智能识别办事主体身份,实现智能化审批、全程无纸化办理,享受“秒批即办”服务体验。中心探索粤港澳个体户开餐馆主题,让内地居民也可申办湾区试点主题,粤港澳个体户开办小餐馆更便捷。而通过系统自动打印的营业执照上加载二维码,申请人可直接查看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整个流程10分钟完成业务申办、领证,开启湾区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新模式。

  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佛山市“证照联办”改革示范区为起点,禅城此次推出湾区通办服务,以粤港澳个体户餐馆主题服务为试点,实现禅港跨境政务服务通办。接下来,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坚持服务湾区,拓展湾区通办覆盖面。通过携手共建,联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借助全流程网上办、互联网+邮寄等方式,探索粤港澳大湾区通办服务、融合发展,助力禅城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方日报记者 阎锋 通讯员 周小燕)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