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出炉 广深港抱团居第二

2020年12月10日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 ]

  12月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了《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文版。这份报告显示,中国在131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4名,是指数排名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世界前100科技集群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全球第二。

  在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两大核心指标方面,中国以排名第26位的创新投入,创造了排名第6位的创新产出。同时,中国在研发投入、市场成熟度等方面的排名均有所上升。在创新国际化方面,同族专利得分在中国创新质量得分中的比重达10%,远高于中等收入经济体平均4%的水平。在全球品牌价值指标方面,中国排名第17位。世界最具价值的5000个品牌中,有408个来自中国,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

  在细分榜单中,广东创新表现突出。在全球前100最具活力科技集群排名中,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位居第二。这一排行主要的依据是2014年至2018年,科学出版物作者和专利发明人在不同地区的聚集程度,是全球创新绩效的重要参考。

  报告指出,由于广州集群并入原本独立的深圳—香港科技集群,排名位置虽然不变,但得到了巩固,并且与位列第一的东京—横滨科技集群的差距有所缩小,在科技净产出方面有显著提升。在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中,科学出版物方面贡献最大的科学组织为中山大学。

  专利申请方面,广东高校与企业成绩同样亮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PCT年鉴》显示,2019年,华为以441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公布量第5次,也是连续3年,位居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人排行榜首位。OPPO移动通信和平安科技分别位列第五位和第八位。深圳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分别位列全球PCT国际专利高校申请人排行榜第三位和第五位。

  品牌价值是无形资产得分的重要指标和创新水平的佐证。世界最具价值的5000个品牌有408个来自中国,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其中9个中国品牌跻身世界前25位。来自广东的企业平安、华为和微信分别位列第九位、第十位和第十九位。(南方日报记者 王佳欣 见习记者 彭正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