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广州:“双引擎”驱动产城新跨越

2020年08月28日 来源:南方网

[ ]

  250个重大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超6000亿元;超过200个重大项目将集中动工,总投资额超5000亿元。

  8月28日,广州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全球宾客,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如期举行。

  数据标注出巨头选择背后的“广州信心”。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如此大规模的投资签约与动工,折射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应对冲击的实力、定力和潜力。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再次摆在广州面前。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广州发动了两大引擎:

  ——发力数字经济。这是广州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重要抓手。

  ——推进城市更新。按照“2025年重点地区先行更新改造,2030年城市集中建成区全面更新改造,2035年全域存量用地系统更新”目标要求,紧握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这根“针”,将产业升级、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城乡协调串联起来,全面增强综合城市功能。

  越己者,恒越。在“双循环”格局中,以更实举措服务“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以更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是广州承载的新使命,亦是时代对广州的新期许。

  “新”从何来▶▷

  城市更新再塑发展大格局

  一个普通的周六,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下达了任务:“没有借口,全力以赴,开工建设!”

  “在项目所在地黄埔区新龙镇政府有力协调下,宝能新能源汽车三期10天内完成了56栋房屋的签约,一个月完成了577穴山坟迁移。”该产业园项目总监李曦表示,项目规划设计产能为60万辆,整车和零部件达产产值达千亿元,可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

  城市更新正在再造一个新黄埔。黄埔区城市更新局局长侯奔透露,6月30日全区率先立下旧改“军令状”: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全区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涉及44个行政村(含转制社区),建设用地31.93平方公里,可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928亿元。未来全区总人口规模约300万人,基本是现在的两倍。

  一座城市的老与新,城乡环境是最直观的窗口。一条条黑臭河涌重新变清,一个个“散乱污”场所得到专项治理,一户户老城区的家庭不再爬楼梯出门……老城广州正在处处换新颜:截至7月,全市共盘活存量用地约19平方公里,新增公共服务设施及配套2.6万个、48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完成“三旧”改造所带来的固定资产投资达560亿元,同比增加43%。

  如果说城市更新改造是“破”,那么高新产业落地开花则是“立”。从小散乱的村工厂到协调有序的产业生态,一幅全新产业布局图“浮出水面”,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和年度投资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6月28日,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配套工程开工。扩建后白云机场将满足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助力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和广州综合交通体系的发展。这背后,工程征拆安置主要涉及白云区、花都区的9个街(镇)、62条村,动迁居民约5.8万人,总拆迁建筑面积约896万平方米。

  在象征“体积”的地域、园区等指标不变甚至降低的情况下,升级象征“密度”的管理、集群、技术、亩产、人才等指标,发展质量将焕然一新,并最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为产业发展耕耘土壤,在村庄里望见乡愁,超大城市广州正开启一场全方位的格局再塑。

  “机”在何处▶▷

   数字经济重构产业新动能

  8月13日,麒麟软件正式落户坐落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鱼珠片区的中国软件CBD。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新一代麒麟操作系统V10。

  今年初,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体量相当于13个珠江新城的广州试验区隆重“登场”。试验区将打造成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支撑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引领区。

  发力数字经济,是广州基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的主动选择。

  “广州不是跟风,而是量体裁衣。广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国领先,拥有全省唯一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也在加速。”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说。

  1—7月,信息技术产品产量增势良好,服务器增长2.3倍,地面通信导航定向设备增长63%,集成电路增长44%。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手机等符合消费潮流的智能化产品增长加快,产量分别增长4.6倍、73.8%和28.8%。

  对广州来说,产业布局的重构其本质离不开城市最“硬核”的科技力量——原始创新能力。

  位于广州的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正步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这是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内落成的首座公共建筑,很快将正式启用。过几天,南沙还将迎来冷泉系统实验大装置、智能化动态宽域高超声速风洞、极端海洋动态过程多尺度自主观测科考设施3个大科学装置项目的开工。

  在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看来,首先要把“源头”做好,才可出新出彩。“广州要‘两手抓’,既要抓好产业发展,也要加强科学力量的培育。”

  培育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广州掀起属于自己的新一轮革新,逐步实现了“老派”产业重镇向“新兴”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迭代。

  “活”在哪里▶▷

   现代服务业蓄势发力新经济

  “5、4、3、2、1,上链接!”6月7日晚,“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把自己的直播间“搬”到了广州塔下。3小时直播,吸引超1755万人次观看。更多的主播,用一部手机、一台支架、一盏环形灯,就搭建起了自己的直播间。

  镜头前,带货主播用热情吆喝和质优价廉的商品撬动强大消费力;镜头之外,广州庞大的“人、货、场”要素自由交织,迸发出强劲的创新活力。

  1—7月,网络经济保持活跃。全市限上批发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和限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6%和40.2%,今年以来均保持快速增长。

  与全球做生意,广州已持续上千年。独特而极致的商贸基因,是广州的活力所系、底蕴所藏,也是前行的力量所在。

  但千百年来,商贸的模式、要素并非一成不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激烈地“催化”着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

  与广州塔隔江相望的琶洲,另一场规模更大的直播盛典继续上演。延续了63年的广交会首次搬上云端,面向全球开启带货直播。1957年设立“广交会”的初心就是为了冲破封锁和包围,建立与世界交往的通道。2020年的“云上广交会”再次冲破“新冠疫情”的封锁,再一次畅通中国与世界的交流通道。

  “网上举办广交会,虽说是疫情下的特殊之举,但不是权宜之计。未来会展肯定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这需要强大的后台服务器、软件运行、算法等信息技术支撑参展商同时展播。”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持续提升,同比增长13.8%。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22.8%和9%。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未来的数字经济是一种全产业链的经济融合,会使制造业、金融业、旅游业等全行业的生产力与生产方式发生转变。“对于务实的岭南商业文化而言,会更有动力改变千年以来的传统经营方式,进而更好地利用新经济模式的契机。”

  一个联通全球的“云上广州”,正在激发无限潜力,托举起对标世界一流的活力经济。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勤 黄舒旻 周甫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