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光明科学城:投资1700亿元增强创新驱动源头供给

2020年08月25日 来源:南方网

[ ]

  8月18日,深圳市光明科学城综合粒子设施首栋建筑开工建设,标志着光明科学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主要引擎之一,在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同时,也是向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1周年献礼。

  

  现场图片摄影/徐昊

  8月24日,深圳市光明区发改局、光明区统计局副局长张玲接受包括南方网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详细解答了光明科学城在项目投资、大湾区合作及吸纳人才等多方面问题。

  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建设

  光明科学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点节点,南联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北接中国散裂中子源。光明科学城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求,着力攻克产业发展核心技术。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初步明确围绕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三个学科方向,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张萍表示,目前整个光明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正在陆续落户,据初步预算,未来光明科学城建成所需资金将达到近1700亿元。

  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光明科学城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引擎,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支点。

  积极开拓大湾区合作新模式

  光明科学城依托广深港高铁、赣深高铁、深广增城际及城市轨道网络,30分钟内即可到达香港西九龙站、深圳机场、深圳北站、广州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以及前海合作区、南山科技园、东莞松山湖等重点发展地区,通达湾区,辐射全国,沟通国际,集聚吸引国际创新资源。

  光明科学城作为世界级大科学装置集中承载区,将加强与港澳基础科研与科教合作,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转化能力。科学城将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开放共享”方式建设大科学装置群,面向全球科学家、研究院校、研发企业,提供多样化创新空间、交流平台和服务设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枢纽,探索共建开放共享的科学城建设运营模式。

  目前,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纲要即将编制完成;空间规划纲要已通过审批;各个专项规划正加紧编制;光明中心区、光明云谷、光明小镇、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等一批配套项目已开工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抓紧筹建;“生命科学组团”两个大科学装置已破土动工;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精品酒店、专家楼和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正加快建设;文化体育、道路交通、智慧城市、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完善。

  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创新共享、智慧人文的“不一样”的科学城,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南方网记者/詹海珊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