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资讯 > 最新动态

经南沙港转运进出口货物实现“7×24小时”快速通关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南方网

[ ]

  “湾区南沙一港通”(下称“一港通”)项目顺利启动,珠江内河各支线港可无缝对接南沙枢纽港,实现经南沙港转运进出口货物“7×24小时”快速通关。目前该项目在佛山南海南港试行,年内将复制推广至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等地港口。据测算,在推广阶段,每年将有约50万个标箱通过“一港通”方式进出口,为企业降低总成本将在500万元以上。

  以前,由于航线设置等因素,不少南沙以外的企业选择从南沙出口,查验装船高峰期还会导致码头拥挤。珠江沿岸一些内河码头却出现业务量下滑、港口运营资源浪费的现象。

  广州海关与广州港集团强化关港联动,推进“江海联运”纵深改革,在广州海关关区内创新建立“以南沙港为枢纽港、珠江内河码头为支线港”的港口群组合形式。南沙港与广州海关关区内其他内河港口强化一体化操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进出口货物在腹地码头完成查验等通关手续,运抵南沙后即可装船出口,实现枢纽港与支线港资源共享。

  “‘一港通’增强了南沙港区的集聚辐射能力,南沙港区与广州海关关区内各码头形成‘两港合一’的组合,有助于充分调动利用各项港口资源,形成协同优势,降低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等地区经南沙港区进出的物流成本,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广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部长孙邦成表示,新模式将畅顺内河码头和南沙港之间的水路运输,进一步发挥水路运输的低成本优势,并缓解陆路运输压力。预计每年能为港口分流超过30万车次货柜车辆。

  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关悦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